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 两融130%强平线拟取消

    融资融券业务现行的130%强制平仓线拟取消,改为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证监会官网昨日发布信息称,证监会正指导沪深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标的证券多样化需求
    标的证券多样化需求

    根据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融资融券业务担保物的范围也将扩大,以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根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30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7270.5亿元,融券余额为64.1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2.01%;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37.4%。两市共有94家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两融业务投资者共计477.8万名,其中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104.7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