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福医药业绩预亏 预计去年年度亏损22亿至27亿

    随着2018年年报预告高峰期的到来,商誉减值引发的“地雷”也频频出现。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22亿元至27亿元,主要原因是,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这次教训非常深刻,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预计到了美国市场波动的风险,并采取措施全力应对,但对困难的预计还是不足。“总结教训,更坚定了我们退出非核心业务的决心,不再追求规模,而是聚焦核心能力的提升。”

    人福医药计提30亿减值
    人福医药计提30亿减值

    王学海介绍,此次巨额商誉减值主要是因为旗下的Epic Pharma在2018年度经营利润大幅减少,远不及预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政策影响,Epic主营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同时长期合作销售客户要求对其未实现销售部分进行库存调价;二是原本预计于2018年获批上市的羟考酮缓释片,至今仍在申报审核过程中。

    “我们已经对Epic的管理和业务进行了调整,一方面加强研发,另一方面加快把Epic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王学海说。据查询,人福医药于2016年以5.5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有60多年的药品生产经验,并具有美国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目前拥有70多个药品批号,与人福医药的麻醉镇痛药品业务有较好的协同作用。

    “这次计提,不会影响人福的正常经营,没有到伤筋动骨的程度。”王学海强调,沉下去是为了浮上来,公司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念,抓住机遇,做好自己。前期的收缩布局,也为人福医药应对此次减值提供了足够的安全垫。2017年,人福医药出售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超过18亿元,2018年继续出售中原瑞德剩余2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约2.65亿元。

    据人福医药2018年三季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实现净利润6.5亿元。“如果不是这次减值,我们的利润还是相当不错的,现金流也很好。”王学海说。据查询,至去年三季度末,人福医药账上的货币资金接近30亿元。

    “商誉减值不会影响公司实施归核化战略的决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王学海介绍,人福医药将继续坚定推进“归核化”战略,即强化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稳步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和退出。

    人福医药昨日还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股份回购计划,拟在不超过14.29元/股的条件下回购股份用于公司股权激励,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