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控人李振国资金链紧张难解 九芝堂或存被动减持风险

    岁末年初,九芝堂实际控制人李振国遭遇资金紧张困局。九芝堂今日公告称,接到西部证券《关于要求资金融入方李振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通知函》。该通知函显示,九芝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振国在西部证券质押的九芝堂5.98%股份涉及违约,可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李振国持有九芝堂约3.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33%,其中共累计被质押约3.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09%,占其持有九芝堂股份的99.44%。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九芝堂股价持续下跌,下跌幅度接近腰斩。1月28日,九芝堂下跌5.94%,收于9.19元/股,逼近近期新低9.01元/股。九芝堂公告称,李振国质押及补充质押于西部证券的约5199.9万股构成违约,可能存在被违约处置风险。

    九芝堂股价持续下跌
    九芝堂股价持续下跌

    西部证券表示,拟处置不超过约5199.9万股,占九芝堂总股本的5.98%。公告显示,西部证券自2019年1月28日起,将进行后续违约申报及违约处置,但西部证券暂未明确减持方式及价格。

    就此,九芝堂表示,本次质押股票可能存在违约处置风险的事项受资本市场情况、公司股价及李振国应对措施等因素影响,是否实施、减持时间、减持价格均具有不确定性。据透露,李振国目前正与西部证券保持密切沟通,并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遭遇被动减持的风险。

    九芝堂强调,本次质押股票可能存在违约处置风险的事项实施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日,九芝堂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据公告,九芝堂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约为3.2亿元至3.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71%至55.64%。

    九芝堂表示,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2018年,在国家继续推动和落实医药行业改革的背景下,受两票制、新版医保目录、各省地区辅助用药和重点监控目录、医院医保控费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的处方药销售下降严重,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利息收入的减少、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公司参与的并购基金所对外投资的公司研发投入较大等原因,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就在1月21日,九芝堂收到湖南证监局警示函,因九芝堂前期拟受让科信美德股权时未充分披露交易对手方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并对本次交易定价过程未充分、准确披露,湖南证监局决定对九芝堂及实际控制人李振国,董事刘国超、李劲松、盛锁柱、杨承,董事兼时任董秘徐向平和独立董事马卓檀、王波、张昆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