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棉花期权今日上线交易 拉开我国期市今年品种上市序幕

    1月28日,棉花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线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在棉花期权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天棉花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时,上海和大连也在进行着橡胶和玉米期权的上市仪式。三个商品期权在三个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推出,拉开了我国期货市场2019年品种上市的序幕。

    罗红生表示,过去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期货监管部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上市品种多,花色全。全年推出了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7个品种,实现对现有类别的全覆盖。

    期货市场将增加市场供给
    期货市场将增加市场供给

    二是市场作用得以发挥,服务实体能力得到增强。以豆类为代表的期货品种在服务实体企业避险需求、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期货”试点扩面,项目数量和支持力度不断扩大。

    三是市场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增强。年中评估显示,全市场套保效率为8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期现价格相关性为85%,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32.7%,同比增长5.3个百分点。

    四是风险管控及时有效,市场运行稳健。全年持续监测指标触发预警36次,较去年减少73%。对某些波动剧烈、投机过热的品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予以抑制。

    五是对外开放成果斐然,“三箭齐发”态势良好。原油期货、铁矿石、PTA国际化成功推出,《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境外投资者参与途径逐步拓宽。

    罗红生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期货监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强化风险防范,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增加市场供给,持续提升市场质量,持续加快对外开放,顺势而为、有所作为,积极引导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