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黑马浮出水面 大约只有10家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预告陆续出炉,一批业绩超预期“黑马”逐渐浮出水面,它们数量并不多,截至目前大约只有10家公司,也正是由于稀缺性,一旦业绩被证实,公司股价往往有所表现。而那些提前潜伏“黑马”的基金无疑独具慧眼,值得投资者关注。据统计,截至1月20日,已有1500多只基金披露了2018年四季报,其中约有100多只基金押对了宝,个别基金甚至同时捕获多只“黑马”。

    透视重仓科技“黑马”基金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0日,单独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289家,其中业绩向上修正且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及大消费两大热门领域。统计显示,至少有3家公司成为科技领域的“黑马”,它们分别是四维图新、立讯精密及深南电路,截至1月20日披露的基金2018年四季报,有57只基金押对了宝。

    科技及大消费领域的黑马
    科技及大消费领域的黑马

    具体来看,到2018年第四季度末,知名苹果产业链公司立讯精密依然最受关注,重仓的基金数量达到36只。其中,有6只基金的仓位(指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达到5%以上,仓位最高的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仓位达到9.59%,几乎顶格持有。另外几只仓位较高的基金分别是泓德臻远回报、景顺长城中国回报、华商双驱优选、景顺长城改革机遇、景顺长城成长之星。

    立讯精密2019年1月初将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的同比增长45%至55%上调为同比增长55%至65%。公司认为,业绩向上修正的主因是公司的智能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公司股价自年初以来最低点至今的涨幅已超10%,重仓基金收益不菲。

    深南电路属于另一大科技概念,公司业绩超预期与5G向好紧密相连。1月初,深南电路大幅上修了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预增20%至40%提升到预增50%至60%。主因之一是2018年的四季度公司营收优于预期。

    受上述利好影响,深南电路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近14%,重仓基金坐享收益。统计显示,2018年四季度,有20只基金重仓了该公司,其中仓位最高的是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国联安优选行、国联安科技动力的仓位比例分别为4.83%、4.61%。

    重仓四维图新的基金仅一只,名叫长信利广A的基金,其仓位达3.62%。随着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入围基金重仓名单的公司依然值得关注。作为导航地图龙头,四维图新将2018年业绩预告大幅修正,由此前预增10%至40%调整为预增70%至100%。

    谁押对了大消费“黑马”?

    大消费概念中也是“黑马”频出。据统计,该领域中至少有5家公司成为业绩超预期的黑马,它们分布在各个细分领域,有做牛皮革的兴业科技,有服装行业的柏堡龙,也有做互联网零售的苏宁易购,做卫浴的帝欧家具,以及从事肉鸡饲养的圣农发展。

    总体来看,在2018年四季度末,持有这些公司的基金数量约有40只,但是持股基金的分布却极不均衡。有的公司门庭若市,比如重仓苏宁易购的基金数量达19只;有的公司光临的基金寥寥无几,比如重仓帝欧家具的基金只有4只;甚至还有公司无人问津,比如兴业科技、柏堡龙等。

    进一步来看,持股市值占净值比达到7%以上的有5只基金。在苏宁易购上,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的仓位达到9.1%,财通多策略升级达到7.93%,富国文体健康达到7.84%,长信创新驱动达到7.3%。另外,嘉实农业产业持有圣农发展的仓位达到7.32%。

    另外两只“黑马”股分别为裕同科技和杰瑞股份,分别属于传统行业中的造纸和石油,重仓的基金数量大约有10只。值得一提的是,国泰金泰A成为该行业最具慧眼的基金之一,同时捕获了这两只“黑马”股,其持有裕同科技和杰瑞股份的仓位分别为8.01%、7.38%。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押对了业绩超预期公司的基金无疑值得关注,这也通常是筛选“牛基”的指标之一。需注意的是,买入的时间点同样不可忽视,基金是在这些“黑马”下跌后从底部买入的,还是在高位买入后持有至今的,上述因素都折射出基金经理不一样的投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