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给企业盈利带来较大影响

    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2家公司因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走弱而实现净利润大增。受人民币汇率走势波动影响,“企业汇兑损益”成为关乎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盈亏的关键因素之一。上证报梳理发现,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2家公司因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走弱而实现净利润大增。

    2018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给企业盈利带来较大影响。据统计,以纺织服装、贸易、家电、机械等为代表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去年获益于人民币汇率走弱而业绩预喜;航空运输、房地产、钢铁等行业,或因此而受损。

    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家数
    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家数

    致力于高空作业平台研发与制造的上市公司浙江鼎力,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加约2.18亿元,同比增长约77%。这一喜人业绩的背后,一方面源于公司加大国内外销售渠道开拓力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产品出口占比较大,且收入以美元计价为主,受人民币汇率回调的影响而实现汇兑收益增加。

    高新技术企业共进股份在业绩预增报告中披露,2018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约88.42%,这很大程度上是因汇兑收益陡增。去年一季度时,共进股份曾因人民币汇率上涨造成汇兑损失逾1900万元,但局面在去年下半年得以扭转,汇兑损益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可见一斑。

    目前正值业绩预告集中披露阶段,从披露情况来看,除浙江鼎力和共进股份外,佳士科技、川金诺、普洛药业、长盛轴承、扬帆新材、大亚圣象、亿联网络等上市公司,也都不同程度地受益于去年强势美元带来的汇兑收益增加和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已经逐渐意识到汇兑损益对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表现的重要性。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抛出“上市公司如何应对汇兑损失”的问题,共进股份对此回答称,公司采取多种具体措施:一是通过增加部分美元负债来对冲美元资产的方式;二是开展美元掉期业务,尽可能减少表内财务费用支出。

    据初步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至少4家上市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另一方面,银行的外汇衍生品工具也更加丰富。“渣打银行会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进口贸易的难题,提供远期售汇、外汇挂单业务等汇率管理方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庄澔表示。

    今年以来,人民币走势坚挺,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进入上升通道?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此轮人民币升值并不会持续太久,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仍将呈现双向波动的趋势。

    在此预判下,为避免企业再度出现汇兑损益大起大落的情况,某投资公司业务总监建议:为降低操作成本,企业可以不采取全额套保操作,而是用一半的外汇资金使用量进行套期保值,剩下一半不做操作,从长远来看,这样做的收益依然是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