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 北上资金再现大幅净流入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权重股带领指数兵临2600点。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在煤炭、银行等权重股带动下快速走高,上午10时左右指数一度回落,但午盘前基本收复失地。午后,钢铁板块再度走强,市场延续上行态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596.01点,上涨1.42%;深证成指报7581.39点,上涨1.49%;创业板指报1269.50点,上涨1.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32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326亿元。

    权重板块集体走强

    昨日盘面上,权重板块集体发力,带领大盘上攻2600点。周期股走强,其中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强势,永泰能源一度涨停;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华菱钢铁率先封板,八一钢铁、韶钢松山涨逾6%。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

    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紧随其后,青岛银行涨幅接近7%,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涨逾2%;中国太保收涨3.33%,中国人寿涨逾2%。消息面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人寿5家A股上市险企日前披露保费数据。2018年,上述5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新华人寿保费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昨日大消费板块也表现活跃。医药板块大幅反弹,恩华药业和九典制药等多股涨停;白酒板块升温,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水井坊等多股涨逾3%。在题材热点方面,前期强势个股纷纷回落,贝通信从涨停到跌停,振幅高达20%;鹏起科技、通产丽星、雄韬股份、风范股份等封死跌停板。此外,东方通信、九鼎投资、汉钟精机等个股跌幅均超5%。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向上试探,突破60天均线,但上方阻力仍然较大,后市60天均线位置或引发剧烈震荡,仍需关注盘中权重股的持续性以及两市量能跟进情况。

    北向资金大幅买入

    18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现大幅净流入,或许也是推动当日A股权重股走强的重要推手之一。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1.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85亿元,合计净流入84.21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日净流入的最高纪录。

    从盘后公布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18日沪股通标的中,贵州茅台高居净买入额第一名,达14.86亿元,其中买入金额18.59亿元,卖出金额3.74亿元。深股通标的中,五粮液则以6.24亿元的净流入额排名第一,其中买入7.61亿元,卖出1.36亿元;洋河股份净流入资金也达1.24亿元。此外,中国平安净流入资金逾3亿元;牧原股份、格力电器净流入逾2亿元;招商银行、恒瑞医药、中国国旅和工商银行净流入额均超过亿元。

    若将时间轴拉长,今年以来,除去1月14日小幅净流出11.64亿元外,北向资金买买买的意愿一直都很强烈。2019年以来1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341.32亿元。1月18日单日净流入额最高达8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1月9日单日净流入67.63亿元。此外,1月15日,单日净流入额也高达51.8亿元。

    从具体持股量变化来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购买银行股最多,其次偏爱大消费类个股。沪股通标的中,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银行股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分别增持逾8400万股、8000万股和6500万股。深股通标的中,平安银行获增持逾5800万股,加仓幅度最大。此外,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个股增持股数也排名靠前。消费类个股中,青岛海尔获加仓6400万股,格力电器及美的集团均获增持逾400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