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海洋因兜底员工持股计划 大股东违规占资逾8亿

    东方海洋1月14日晚发布公告,就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公司表示,因为兜底员工持股计划等,公司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产生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此,东方海洋集团直面问题,表示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

    东方海洋股东股票质押率
    东方海洋股东股票质押率

    经核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约8.19亿元。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公司曾在2017年实施过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中,东方海洋集团为差额补足义务人,为该计划进行兜底。该计划成立后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方式增持了上市公司股票,但由于股价下跌持股计划在2018年期间存在较大的平仓压力,为避免公司核心管理层及员工遭受严重损失进而引发公司人员不稳定及离职风险,同时也为保护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导致了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此外,由于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率较高,平仓压力较大,如果爆仓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影响公司经营稳定性。另外,2018年控股股东资金链紧张,而上市公司大多数融资均由控股股东担保,如果控股股东的个人征信出现问题,上市公司将面临着提前还贷、债务违约、融资受限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实施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对此,东方海洋集团已出具承诺: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的资金,切实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目前东方海洋集团正在处置相关资产,筹集资金以归还占用东方海洋的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将拥有的土地开发权转让、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

    对于民族证券的现场检查,东方海洋回应表示,公司证券部作为联络部门尽全力配合,通过汇总,将前期已经准备好的材料全部递交民族证券。但由于会计师年度预审及公司账户冻结涉及公安部门刑事案件涉及保密,部分资料未能及时提供。对此,东方海洋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按上级监管部门要求进行汇报说明和整改,对于部分尚未提供给民族证券的资料,待公司完成上级监管部门的自查整改要求后,将会继续和民族证券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