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市场股票ETF份额暴增 今年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为ETF发展年。数据显示,全市场股票ETF场内流通总份额在年末达到1590亿份,较年初大增124%。不得不提的是,弱市中ETF份额暴增十分罕见,其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日前,记者采访了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精选ETF拟任基金经理陈士俊,听他讲述过去一年ETF的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

    ETF火爆背后的逻辑

    陈士俊表示,过去一年ETF份额暴增被业内称为现象级事件,之所以出现有着多方面的因素。首先,主动管理基金赚钱难度提高了。近年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市场越发成熟,通过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大大提升。特别是去年,股市表现超出市场大部分机构预判,使得主动管理型基金大面积受挫,迫使资金转向ETF。

    股票ETF特色产品
    股票ETF特色产品

    其次,ETF名声响了。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对被动基金的认知度已大幅提高,不仅机构会购买ETF,散户也加入到购买的队列中来了。最后,配置型工具的兴起。随着市场成熟度提高,投资者的配置型需求越来越高,风格不漂移,运作透明的ETF因此广受市场欢迎。此外,陈士俊认为,ETF还具有流动性高、成本低等多方面优势,也是吸引资金的重要原因。

    展望未来,陈士俊表示,千亿级别的股票ETF总规模占整个A股44万亿市值的比重依然非常小,从国外经验来看,这一比例未来可能大幅提升。这意味着,ETF发展潜力无限,故2018年ETF规模暴增可能仅是其崛起的序幕。

    陈士俊透露,2018年基金公司纷纷加强在ETF领域的布局,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浦银安盛基金对ETF产品也越来越重视,除了即将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精选ETF,未来拟陆续推出类似产品。

    特色ETF或成“香饽饽”

    在ETF迎来大发展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应如何抢占这一市场?陈士俊认为,目前ETF已出现了头部效应,未来竞争势必日益激烈,除了布局宽基指数ETF外,公司还致力打造特色差异化的ETF产品。以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精选ETF为例,该ETF便是一只颇具特色的ETF,主要体现在即可锁定高股息,又可把握高成长。

    陈士俊解释,这是因为该ETF不仅以中证高股息精选指数为样本,还会通过流动性、股息率筛查,量化质量评分和股息率加权等四道工序,构造优质红利股投资组合。该ETF并没有简单依照股票的市值大小,或者股息率的高低来选择成分股,而是通过量化质量评分的方式选出真正符合兼顾高股息率与成长性的高质量公司股票。

    陈士俊说,经过这样严格的质量筛选,与市场主流红利指数ETF相比,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精选ETF在成分股的市值规模上更偏向于中小市值公司,在行业分布上更偏向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成长性行业,同时在成份股选择上更倾向于那些经营稳健向好的行业龙头公司。

    据了解,中证高股息精选指数是从沪深A股中选取10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盈利持续且具有成长性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股息率加权,以反映沪深A股市场股息率高、盈利持续且具有成长性的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表现令人瞩目。

    统计显示,中证高股息精选指数自基日起累计收益率达373.68%,年化收益率11.74%,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指数,自2015年以来跑赢主要市场红利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