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周A股多头氛围浓厚 沪指周线“两连阳”

    受央行降准等消息的提振,本周A股多头氛围浓厚。活跃资金强力做多“新基建”行情,5G、特高压、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同样吸睛,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等白马股也反复走强,沪指周线收出“两连阳”。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对“基建补短板”类项目的批复超出市场预期,外加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A股整体估值位于历史底部,空方的抛压已大幅减轻,春季行情很可能在“新基建”主题行情的带领下开展。

    “新基建”行情激发多头氛围

    承接上周涨势,本周沪指再度收阳,周线收出“两连阳”。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53.83点,一周上涨38.96点,本周涨幅为1.55%;深证成指报收于7474.01点,上涨189.17点,涨幅2.6%;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261.56点,一周上涨16.4点,涨幅1.32%。本周市场活跃度上升,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3000亿元左右,看淡氛围有所消退。

    “新基建”行情走势强劲
    “新基建”行情走势强劲

    本周市场主线清晰,“新基建”行情走势强劲。特高压板块本周表现亮眼,汉缆股份一周上涨40.53%,中元股份和德威新材一周涨幅均超过20%;5G板块同样表现强劲,特发信息和英维克等个股涨幅均超过20%;轨道交通板块的热点股也涨幅惊人,宝塔实业本周收出“五连板”。

    在短线资金热炒的同时,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等板块的龙头股也强势起舞。白酒板块本周强势上涨,贵州茅台一周上涨5.63%,顺鑫农业一周上涨8.76%,口子窖一周上涨12.1%。高速公路板块本周跑赢大盘,楚天高速和吉林高速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此外,水泥板块本周也涨幅居前,冀东水泥一周上涨12.14%,海螺水泥一周上涨4.5%。

    近期“基建补短板”类项目的批复超出市场预期,最近一个月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多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高铁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涉及投资总规模近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新基建”行情的催化剂。此外,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今年我国将会向一些地区率先发放5G牌照,推动5G商用,5G产业链进入正式兑现阶段。

    风险偏好提升与估值底部共振

    本周,隔夜资金利率再度进入“1”时代,资金面趋于宽松,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自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以后,宽松的“情绪”已经在资金市场上蔓延。本周二DR001降至1.4%的水平,流动性宽松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

    此外,当前A股估值已经位于历史底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0.44倍,上证50市盈率为8.65倍,中小板市盈率为24倍。估值底部和风险偏好提升共振,有利于催生一轮行情。

    经过长达近3年半的调整后,目前A股的市场抛压已经相对较轻。2015年,A股两大市场单日成交金额为2万亿元,目前两市日成交金额仅为3000亿元左右,不足2015年时的两成。成交显著缩量,也是市场处于底部的特征之一。

    春季行情或将开启

    基于“新基建”行情已成星火燎原之势,春季行情或将由此开启。联讯证券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得到政策的及时对冲,经济底可能比原先预期来得更早。因为,市场已普遍认识到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去年四季度中小创业绩不佳中已有所反映,或也已反映在目前股价走势中。今年1月份市场情况有所走稳,春季攻势很可能借此展开。

    西南证券认为,未来内外部政策环境将出现全面好转,做多资金已然“心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升,大概率迎来一轮可观的中级反弹。招商证券表示,市场普遍担忧的商誉减值问题已有相当充分的预期消化,考虑到业绩公布时点及指数位置,增量资金很可能在春节前完成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