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晨鑫科技实控人出售股权抵债 上海钜成获得控制权

    面对还不起欠款的窘境,晨鑫科技实控人刘德群最终选择以出售股份的方式进行“还债”,上海钜成由此将上位公司控股股东,获得控制权。

    晨鑫科技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拟将其分别持有的公司13.46%和6.98%的股份转让给上海钜成。同时,刘德群及刘晓庆将其各自持有的标的股份所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上海钜成行使。权益变动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钜成,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薛成标。

    晨鑫科技实控人变更
    晨鑫科技实控人变更

    具体来看,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前,刘德群持有公司股份约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28%;刘晓庆持有公司股份99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8%。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刘德群持有公司股份约1.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2%;刘晓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上海钜成持有公司股份2.92亿股及对应的投票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0.44%。

    据查,刘德群与刘晓庆系父女关系。由于本次交易实质是“股权抵债”,所以上海钜成未支付任何费用。公告显示,刘德群父女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质押或司法冻结等权利限制情形,双方协商约定,上海钜成以承接刘德群对兴业证券和对薛成标所负债务的形式作为向刘德群父女支付本次股份转让的对价,最终使得刘德群对兴业证券和薛成标的债务得以全部免除。除上述债权转让对价外,上海钜成受让标的股份无需向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支付任何其他对价。

    回查公告,晨鑫科技于2018年8月31日公告称,公司接上海钜成通知,获悉上海钜成已与公司股东、刘德群的债务处理代理人赵长松取得联系,初步达成了要求刘德群处置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偿还其债务的共识。同时,上海钜成有意受让与刘德群的另外三家债权人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中银证券对刘德群的债权,合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5%。

    实际上,上海钜成只拿到了兴业证券一家的债权。公告显示,上海钜成、刘德群、兴业证券于2018年11月7日签署了《债权转让及以股偿债协议》,兴业证券同意将其持有的晨鑫科技约1.24亿股股票转让与上海钜成(占公司总股本的8.68%)。

    此外,公司今日公告表示,本次上海钜成收购晨鑫科技股份行为需经相关债权人同意,并且标的股份的质押、冻结等限制性措施解除之后,方可以办理标的股份转移手续。截至目前,上述债务转移行为均已取得相关债权人的同意,但是标的股份涉及的质押、冻结等限制性措施尚未解除,标的股份是否可以顺利解除质押、冻结等股权转移限制措施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