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市场情绪仍偏谨慎 私募认为结构性机会正“萌发”

    A股市场尽管没有迎来市场期待中的“开门红”,但相对于此前的谨慎,当下私募对于2019年市场的看法却偏积极。在市场即将迎来估值底部并保持低迷状态的背景下,部分私募认为A股的结构性机会正在“萌发”,甚至存在超预期可能。

    2018年的A股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大量个股的年内中位数跌幅接近30%。但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私募的仓位却呈现小幅增长。最新发布的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4.94%,较10月末上升3.46%;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58.41%,较10月末上升7.41%。

    A股市场没迎开门红
    A股市场没迎开门红

    进入2019年,虽然市场情绪依然偏谨慎,但对于今年的市场机会,部分私募更愿意用偏乐观的心态去对待,认为经过大跌之后的A股,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在近期写给投资者的信中,重阳投资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或将延续,但减税降费等政策对冲将缓解企业盈利压力。此外,市场利率虽还有一定下行空间,但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随着市场风险的释放、外部不确定因素的悲观预期见底,以及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等政策提振,预计2019年市场风险偏好将稳中有升。

    重阳投资强调,由于企业盈利优劣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扩大,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行情将从2018年的结构性收敛转为2019年的结构性发散,且结构性发散行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而在朱雀投资看来,就当前时点而言,市场流动性虽出现缓和,但尚不能给股市带来足够的正向推动力,压制A股市场的因素仍在于周期和增长。朱雀投资认为,2018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工作的定调将有助于维稳资本市场预期,并有望给A股带来结构性机会。

    在具体操作上,朱雀投资表示,后续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条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公司;另一条是稳增长的板块。其中,光伏、新能源车、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高端装备军工、云计算、5G、金融保险等均是重点关注方向。

    当然,也有相对谨慎的私募认为,2019年上半年A股的估值水平仍未到绝对底部,短期策略仍需以防守反击为主基调。和聚投资表示,2019下半年可期待更多的市场机会,并在策略上择机寻求突破。其中,高景气板块、超跌品种、享受政策红利的新蓝筹等领域的投资机遇或可重点聚焦。在高景气板块,和聚投资看好火电、5G以及新能源车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