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资产配置何去何从 港股存在上行空间

    一度备受追捧的沪港深基金在2018年集体“哑火”。受港股表现低迷拖累,沪港深基金去年平均净值下跌17%,年内仅2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延续了十年牛市的美股同样在2018年遭遇重创,美国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伴随美股走弱,QDII基金年内收益也由正转负,坐了一把业绩“过山车”。

    海外投资
    海外投资

    展望2019年,海外资产配置何去何从?在多位机构投资者看来,在经济数据分化及全球地域事件扰动等因素的影响下,美股或进入震荡盘整格局;而港股由于已充分调整,加上估值优势,大概率会跑赢全球各主要市场。

    美股或迎盘整之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6.24%、5.63%、3.88%,均创下十年来最大年度跌幅。回顾这一年,从年初利率上行导致暴跌、算法抛售造成二次回撤,到年末出现牛熊大拐点,美股表现可谓跌宕起伏。

    前几年赚钱效应突出的QDII基金,也跟随美股的冲高回落而净值大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市场上主投美股市场的34只QDII基金,去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其中有7只产品跌逾10%。

    进入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继续主导市场情绪,多家机构预计,美股十年牛市或已进入拐点,未来将呈现震荡盘整格局。

    “2019年全球经济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欧洲PMI数据预计表现不佳,美国经济有见顶可能性,且预计今年美联储还会实施1-3次加息,欧洲大概率还会继续推出QE,海外市场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副总监徐成分析道。

    此外,徐成认为,去年美国的减税政策已经抬高了企业业绩增长。在高基数情况下,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再次大幅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19年美股市场大概率将呈现震荡状态。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周晶则表示,美股市场当下基本面的实际情况可能没有目前市场估值所计入的情况那么悲观,但近期经济数据的分化以及全球政治事件方面不确定性导致市场需要一段时间去寻找“稳定的锚”。

    港股存在上行空间

    2018年恒指累计下跌13.61%,为2011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伴随港股的由牛转熊,沪港深基金也集体经历了“上天入地”的大转变。据统计,沪港深主题基金去年平均净值下跌17%,只有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混合和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混合两只基金获得正收益。

    在当前全球市场难寻高性价比资产的背景下,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港股市场将在2019年大概率跑赢全球各主要市场。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认为,2019年香港市场估值横向对比具有吸引力。首先,2019年虽然市场对美国加息次数有分歧,但相对确定的是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增速同步放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惯性下行,使得政策窗口在上半年打开的概率增大。

    其次,景顺长城表示,下半年基数效应、政策托底影响、海外不确定因素和产业政策可见性加强,这些因素有利于从中长期角度挑选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公司。

    最后,从估值角度来看,2019年新兴市场跑平甚至跑赢美股是大概率事件。

    “在经济波动的情况下,便宜是硬道理,因为这意味着安全边际更高,未来下跌的风险更小。放眼全球市场,港股的估值相对便宜,而美国、印度等市场有些贵。”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称。

    在周晶看来,由于前期估值调整较为充分,港股存在上行空间,但短期仍需谨慎,建议关注安全性较高的低估值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