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再度加息25个基点 美股便由上涨转为大跌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20日凌晨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使得基准利率上调到2.25%至2.5%区间。美联储此次加息与之前的市场预期相符,因此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但对美股仍有较大影响。加息消息发布之后,美股便由上涨转为大跌。

    美联储的这一轮加息周期是从2015年12月开始的,标志着美联储通过加息和缩表两种方式正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截至目前,这已经是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中的第九次加息。

    新兴市场股市有戏了
    新兴市场股市有戏了

    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现在美国的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利率水平,显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最新的点阵图也显示,2019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从之前预期的三次降为两次。由此可见,面对外部的压力,美联储有望放缓其加息步伐。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并主要根据两个指标来决定是否加息,一个是通胀率,一个是就业率,因为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就是防通胀并保证充分就业。现在美国的通胀率并不高,失业率也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

    格林斯潘是美联储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主席,他最近指出,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明显放缓,华尔街的狂欢已经结束。这位前美联储主席发出的警告,也是很多美国投行人士所担心的。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之下,美国的基准利率保持在一个极低的水平,加上以FANNG为代表的科技股盈利大幅增长,美国的股市走出了十年长牛。

    如今,美股无疑处于高位,估值上也已达到历史高点。当前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超过26倍,而历史上平均估值只有18倍,可见美股已经到了见顶回落的阶段。美国的牛市可能会在美联储终止本轮加息周期之前就终结。我预计,明年美联储不一定会加两次息,有可能就只加一次息,甚至可能不再加息。

    根据历史经验,在美联储结束其加息周期时,新兴市场股市将开始有所表现。而在整个降息周期,新兴市场往往会有超预期的表现。2019年可能结束的这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对新兴市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公布加息消息之前率先进行了定向降息,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央行表示,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3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此举被大家称为“特级麻辣粉”,说明中国央行已经逐步摆脱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过去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都没有跟随,保持了自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中美货币政策的选择不同,中美股市未来的走势也会不同。我曾预测,2019年将会是美股向下调整、A股向上回升的组合。过去3年,中美这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股市走势迥异,未来势必会纠偏。

    至于港股市场,由于今年融资额非常大,加上美股近期下跌的拖累以及A股下跌的影响,今年港股表现很差。一方面流入的资金量在减少,另一方面股票供给却在大量增加,这是今年影响港股表现的重要因素。不过,目前港股的估值已跌到了历史低点,甚至低于A股。因此,从估值角度来看,港股已具有一定的支撑。

    预计明年港股的表现会强于美股但弱于A股,因为A股在之前3年的下跌中已经充分反映了各种利空因素,甚至是过度反映。而港股的主要风险仍在持续释放,特别是如果在IPO数量上不控制,那么明年港股仍面临来自资金面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