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银国际证券提交IPO申报 资管业务颇具优势

    12月14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了中银国际证券A股IPO申报书,这意味着中银国际证券A股上市迈出实质性一步。申报书显示,中银国际证券的资管业务颇具优势,营收占比超过三成,超行业平均水平。

    中银国际证券目前总股本25亿股,本次拟发行股数不超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14%,预计发行后持股比例为27.85%。

    资管业务营收占比
    资管业务营收占比

    申报书显示,中银国际证券截至今年上半年净资本为116.04亿元,风险覆盖率为156.94%,该指标的监管预警线为120%。从上市券商的情况来看,33家上市券商风险覆盖率的简单算术平均数是253%。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受制于融资渠道有限,公司净资本规模的不足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对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创新业务的布局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形成了制约。因此,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发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补充净资本,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本基础。

    从具体的业务情况来看,中银国际最主要的两项业务为经纪业务(包括信用业务)以及资管业务。今年上半年,中银国际经纪业务(包括信用业务)占比营收52.78%,资管占比31.44%。资管业务是中银国际证券的优势业务,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整个券商行业资管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为10%左右,远低于中国国际证券。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分别为5567亿元、5845亿元、7298亿元和6580亿元,总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资管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5位、第9位、第6位和第6位,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报告期各期,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业务收入分别为5.76亿元、5.73亿元、8.20亿元和4.2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64%、20.26%、26.73%和31.44%。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业务营业利润分别为5.00亿元、5.05亿元、5.87亿元和3.03亿元,占公司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8.08%、38.59%、41.48%和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