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运行两周年 跨境资金累计净流入逾1100亿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启动。运行两年来,深港通成交额稳步增长、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功能作用日益显现,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球投资者分享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5日,深港通两年来总成交额累计达4.15万亿元,跨境资金累计净流入1102.98亿元。

    深港通开通两年来,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有序。据深交所统计,截至12月5日,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达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运行467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2.87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96.29亿元,增幅524.85%;南向方面,港股通运行458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1.28万亿元,日均成交从开通首月的4.54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26.25亿元,增幅478.19%。

    深港通业务运行平稳有序
    深港通业务运行平稳有序

    在市场人士看来,深港通不仅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开通两年来,为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增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长期以来,A股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蓝筹股估值过低,小盘股估值过高。而在港股市场,情况正好相反,蓝筹股具有比较高的溢价,小盘股则存在比较大的折价。沪港通和深港通平稳运行后,A股和港股实现全面互通互投,A股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A股的投资理念也越来越国际化。

    深港通的平稳运行使海外投资者在进入A股市场时有了更宽广的通路。2018年,得益于每日额度扩大、北向看穿机制落地实施等一系列优化措施的落地,以及跨境跨市场监管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者倍加活跃,为深港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统计显示,5月31日,A股以2.5%的纳入因子初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深股通日均成交额显著增加。5月31日至8月31日,日均成交额为90.10亿元,较此前3个月的日均成交额增长6.26%。

    而自8月31日A股纳入MSCI的权重提升后,深股通交投活跃度更是显著上升,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已增至96.29亿元。深股通交易额占标的股份交易额的比例,从开通首月的0.54%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3.91%。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票达到21只,比去年增加了12只,其中有5只标的的持股比例超过10%。

    “开通两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日益得到海外投资者认可,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搭乘中国内地创新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分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果,深市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从深股通的资金分布可见一斑。具体来看,深市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中小板、创业板相关深股通标的在深股通的交易金额中合计占比55.87%,持股市值合计占比46.29%。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10%的5只标的分别为大族激光、美的集团、聚光科技、华测检测和老板电器,这其中就有4只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而深股通新增持股5%以上的标的中,有61.54%为中小板、创业板股票。

    受益于深市在创新经济方面的吸引力,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的占比由开通首月的26.05%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44.65%。深港通开通两年来也持续保持着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态势。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2668.37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1565.39亿元,跨境资金累计净流入1102.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