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猎豹移动被指广告欺诈 股价暴跌32.8%

    猎豹移动(NYSE:CMCM)股价周二暴跌32.84%。主要诱因系美国App数据分析公司Kochava,在前一日指称猎豹移动7款安卓App,利用用户权限以点击刷量的作弊方式骗取广告收益。

    安卓App
    安卓App

    Kochava公司称,据其发现,共有8款安卓App一直在利用用户权限,可能会在广告欺诈方案中窃取数百万美元。这些应用程序的总下载量超过20亿,其中7款由猎豹移动拥有。

    猎豹移动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正在调查这些指控。App开发人员经常为第三方发放所谓的奖励,以帮助推动安装。如果用户点击某个App的广告,然后安装并打开该应用,该应用的开发者就会向广告网络付费。

    关键是要知道谁应该获得推动该安装的奖励,因为资金会流向提供广告的网络,以及广告出现的应用或网站的发布商。

    而这套App安装归因系统的一个最大弱点就是通常不是很精确,因为很难明确地指定是哪个广告导致在特定手机上安装应用。

    要将安装的功劳正确归属于一方,很多信息会随App的安装一起传递下来,其中包括用于点击广告的设备以及提供该广告的网络和发布商。当App被最终打开时,App会“回顾”以查看最后一次点击的来源并相应地对安装进行归因。

    Kochava公司发现猎豹移动和KikaTech(新美互通)在利用这个归属系统,以确保他们获得最后一次点击。即使在没有投放广告并且他们在安装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Kochava公司发现猎豹移动和Kika跟踪用户下载新App的时间,并利用这些数据称是自家的App促使用户下载了新App。

    猎豹移动和Kika的做法被称为点击泛滥(clickflooding)和点击注入(clickinjection)。即使这些公司在App的安装过程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也会获得新App安装的奖励。

    事件发生后,猎豹移动的两个App,CMLocker和BatteryDoctor被从谷歌App商店中删除。事发后,猎豹移动发表声明表示,其App中包含的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SDKs)应该对此事件负责。

    “我们通过SDK与许多主流广告平台合作,并通过SDK从这些广告平台获得广告并展示他们的广告。我们无法控制这些SDK的行为,”猎豹移动发言人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广告平台和独立仲裁方共同决定App安装的归属,我们不参与该流程。我们将继续调查此事。”

    然而,根据Kochava公司的说法,参与欺诈方案的SDK实际上是由猎豹移动拥有并开发的,而不是由第三方拥有和开发的。猎豹移动表示公司自己的SDK中没有涉及点击注入。

    猎豹移动表示正在与第三方SDK提供商讨论调查指控。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致力于阻止其App中SDK进行的任何不当活动,如果发现他们从事欺诈活动,将暂停与任何SDK提供商的业务合作。”

    但是,涉事相关方美国知名数字媒体BuzzFeed则声称,该计划涉及的SDK由猎豹移动拥有和开发。该公司否认在提供该信息时涉及其SDK。

    接下来,如果猎豹移动的App涉及欺诈行为若被证实,则可能会有更多APP被从谷歌商店中删除。包括被控App在内的工具类产品占猎豹移动第三季度总营收的62%。该公司高速增长的游戏业务,似乎并未卷入其中。在周二的抛售之后,猎豹移动的股价已从2015年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