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药股份处置国瑞药业 五年内或被卖掉

    11月27日,国药股份(600511)发布《关于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函的公告》,计划五年内处置旗下的国瑞药业。公告显示,近期,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承诺函。

    国瑞药业
    国瑞药业

    自承诺出具日起五年内,将推动国药控股、国药股份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择机将国瑞药业注入现代制药(600420)、将国瑞药业出售给无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调整国瑞药业产品结构等方式予以处置。

    这样意味着,五年内国瑞药业很有可能被卖掉。笔者了解到,其实在2018年8月30日,国药集团就曾出具承诺:自承诺出具日起五年内,将推动国药控股、国药股份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择机将国瑞药业注入现代制药、由现代制药对国瑞药业进行托管、将国瑞药业出售给无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等方式对国瑞药业进行处置。

    从这两次公告来看,国药集团计划出售国瑞药业、调整国瑞药业产品结构,都是为了转型。公告中提到,“控股子公司国瑞药业将致力于转变产品结构,努力实现战略转型。”

    根据资料显示,国瑞药业国原名淮南市第六制药厂,始建于1986年,并于1998年以整体划拨的方式加入中国医药(集团),更名为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重要的工业战略发展基地之一。

    在专利方面,公司拥有各种专利48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是安徽省质量管理示范企业。

    在生产经营方面,国瑞药业以化学药品为主,重点聚焦心脑血管药、抗感染药、肿瘤疾病药、呼吸系统用药四大治疗领域药品制剂及其配套原料药。公司拥有16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批准文号,包括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含头孢菌素类)、小容量注射剂、口服固体制剂、原料药,公司生产线均通过新版GMP认证。

    根据8月31日发布的《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关于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补充法律意见书(一)》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瑞药业注册资本为4.8亿万元,大股东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61.06%。同时国药控股也直接持有国瑞药业30.13%的股份。

    根据9月份的报告,国瑞药业上半年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执行药品两票制政策低开转高开,净利润2410万,同比增长9.5%。同时,公司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无水乙醇项目及其他10个品种的研发工作,开展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包括销售过亿品种依达拉奉,工业增长较为稳定。

    业内表示,国瑞药业目前在市场推广能力相对较弱。2016年以来,国瑞拟转型为药品代工企业,并实质性启动转型工作。随着国瑞医药营销模式的改变,导致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同时由于同比市场利率提升,公司扩大融资规模导致企业财务费用增加。不过,国瑞药业在生产、质量管理以及研发方面具有比较稳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