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立我国纸浆期货市场 增强我国浆纸产品国际影响力

    11月27日,纸浆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纸浆期货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建立我国纸浆期货市场,对于客观反映我国及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助力国家森林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策实施,增强我国浆纸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造纸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星海表示,纸浆期货上市后,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确保纸浆期货稳健运行,促进功能发挥,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
    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变化

    纸浆期货是中国第50个商品期货品种。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创新力度明显加大,先后实现了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铜期权上市。接下来,PTA期货将于11月30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乙二醇期货将于12月10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要为国民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提供更多、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期货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具体举措。证监会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期货市场建设好、发展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全方位、多路径的,既包括交易所层面,也包括经营机构层面;既有场内产品,也有场外服务。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

    他还表示,风险管理工具覆盖面越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就越高。对于暂不具备期货品种上市条件的行业,期货经营机构要先行一步,深入研究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综合运用仓单融通、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等多种手段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期货交易所要以适当方式为会员拓展此类产业服务提供支持。在期货业的助力下,现货产业链有望加快优化整合,逐步规范成熟、具备推出期货品种的条件,届时再由期货交易所推出相应的场内产品,为企业提供更为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好时机已经来临。未来,期货市场将建立多元化的品种体系,从场内扩展到场外。而一个期货品种背后就是一个产业链,只有风险管理工具覆盖面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才会更高。在期货市场发展完善的过程中,期货交易所要发挥产品设计的职能,期货经营机构则要发挥专业化服务的职能。面对产品更加多元化、工具更加立体化、市场需求更加个性化的市场,期货经营机构今后的发展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