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系甩卖3千亿资产过冬 5起重大重组被叫停

    从大买家到大卖家,海航系正在甩卖资产过冬。本月上旬,陈峰曾公开表示,海航集团的业务板块将调整为“两主+两辅”,做精航空主业。截至目前,围绕这一目标,海航已累计完成3000亿元资产规模的出售,未来还将有第二批、第三批资产出售。陈锋坚定地表示,非主业资产盈利能力再强也不要。

    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

    起家于航空业务的海航集团,当初只是一个偏安海南的小航空公司。不过,其依托并购扩张并不断加杠杆,迅速成长为一家总资产超万亿元的庞大海航帝国。2014年,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总资产逾1.5万亿,晋升至第170位。

    然而,在去杠杆背景下,甩卖资产、收缩战线断臂求生势在必行。记者发现,随着资产出售,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但集团也面临着持续盈利挑战。截至今年9月底,旗下10家A股公司有5家净利润下滑,其中,东北电气资不抵债。

    未来,仅在A股上市的10家公司资产将如何调整以保持持续盈利能力?上周,记者向海航集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

    金融与地产是出售核心

    陈锋主导的海航集团资产出售仍在持续。11月20日晚间,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将向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转让持有的乌鲁木齐航空40%股权。

    出售航空资产或只是其巨大资产出售计划的一个配角,从已出售的资产看,地产和金融是其出售的主力。

    海航集团资产出售计划始于2017年7月,自此几乎每个月都有资产出售。如7月拟以46.9亿元出售天津航空部分股权,8月以1.8亿元出售海冷租赁75%股权,9月以0.16亿元出售莱织华印务10.27%股权……交易合计62.76亿元。

    今年以来,资产出售步骤加快。悉尼写字楼、淄博石油、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写字楼等被悉数出售。海航首府、海航棚改地块、海航科技广场、海南航孝、海航广州白云项目等先后出售给融创、富力及万科等。

    11月20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地产集团宣布更名为海南临空产业集团。更名后,海航临空归属于海航物流板块,形成“海航物流—海航基础—海航临空”的架构。这意味着千亿规模的海航地产将彻底去地产化。

    除地产资产外,金融资产也被大举抛售。今年来,皖江金租35.87%股权、41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等被出售,减持德意志银行、出售新光海航人寿、联讯证券等金融机构股权。

    本月中下旬,海航集团董事长陈锋公开表示,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已累计出售3000亿元规模资产。海航出售的资产主要是地产和金融两个方面。

    海航起家于航空,经过多年扩张,已经成长为横跨多个行业、拥有7大产业板块的跨国企业集团。

    根据海航集团官网,海航集团将调整为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夯实航空主业可持续发展根基,致力于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

    陈峰公开表示,受市场环境变化,资产出售未达预期。但是,海航处置资产的决心很大,坚持聚焦主业,非主业的资产,再盈利也不要。

    5起重大资产重组被叫停

    在产业重构、频频出售资产之时,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也被叫停。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海航系共有A股公司10家、H股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2家,涉及航空、科技、金融等10多个行业。而在这29家公司中,渤海租赁、海航科技、海航控股三家是仅有的超过千亿资产的三个平台。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海航集团频频出售与航空主业无关的资产,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资本运作平台,尤其是A股上市平台,动作也是不断。

    10月24日,渤海金控宣布终止收购渤海信托。此前公司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定增募资方式进一步向渤海信托增资,最终持有渤海信托51%的股权。公司解释终止收购原因为,公司拟将发展战略调整为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的发展,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并逐步剥离与租赁主业关联度低的金融或类金融投资。随即,渤海金控更名为渤海租赁。

    另外两家主要资本运作平台的重组也宣告终止。今年9月20日,2016年开始筹划的海航科技90亿元收购当当网的资本运作也宣告终止。11月22日,海航控股也终止了收购海航航空技术60.78%股权、海南天羽飞行训练100%股权等多项资产,原预计的交易金额高达105亿元。

    除了上述三家A股公司外,凯撒旅游也终止收购海航旗下的易生金服59.76%股权、海航投资终止收购北京新生医疗100%股权和海南慈航国际医院70%股权。

    对此,陈峰表示,将通过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升级产品和服务增强客户吸引力。未来,将适时、适度将集团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集中资源聚焦主业提升收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等各种措施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仅两家A股公司净利润正常增长

    在大举出售、整合资产之时,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同程度滑坡。今年三季报显示,拥有1879亿元总资产的海航控股,一直是海航系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每年净利润超过30亿元。

    然而,今年前9个月,其净利润只有7.29亿元,同比大降73.57%。另外两家资产超千亿的公司渤海租赁和海航科技,经营业绩出现两重天。渤海租赁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5年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净利润分别为13.04亿元、22.77亿元、26.30亿元、24.36亿元,均为高速增长。但海航科技在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只有4361.70万元,同比下降了64.01%。

    另外7家A股公司中,海越能源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海航投资依靠出售资产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剔除出售资产的收益,实际亏损0.93亿元。剩下的5家公司中,海航基础、凯撒旅游、供销大集等3家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降幅分别为18.47%、8.22%、25.74%。另外,海航创新陷入亏损,而东北电气因为多年亏损已被ST,且公司早已资不抵债。

    综上所述,海航系旗下10家A股公司中,实际上只有海越能源、渤海租赁的净利润正常增长,其余不是有不同程度下滑,就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增长。

    同时,多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也是海航集团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前,海航集团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等途径,使得海航投资等多家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但是,截至今年9月底,仍有海航科技、渤海金控、东北电气等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

    此外,上述10家A股公司中,依托高杠杆扩张的股权质押问题依然严峻。截至目前,海航对海航基础、凯撒旅游、渤海租赁、供销大集、海越能源等所持股权中,多数股权质押比率超过90%。如海航资本所持渤海金控的98.98%、海航商业所持供销大集的99.17%均处于质押状态。从海航集团公开信息看,上述问题,海航将借助出售资产、资源整合等途径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