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楚江新材联姻江苏天鸟 外延并购发力高端新材料

    11月20日,楚江新材与江苏天鸟的“联姻”获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公司新材料产业链将进一步得到延伸,“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深化。

    并购
    并购

    2007年,楚江新材的前身——精诚铜业成功登陆A股。“当时,我们具备了年产6.5万吨黄铜带和0.5万吨磷铜带的生产规模。”楚江新材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为公司向高技术含量、高质量水平、高附加值的产品方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整体上市巩固提升市场竞争力

    从2007年到2012年的六年间,精诚铜业的铜板带材无论是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得到了稳步提升。2012年,公司生产铜基合金板带材9.39万吨,年产3万吨高精带项目也在当年正式投产,产量稳居同行业首位。随着产销规模逐步提升,公司形成低、中、高档铜板带材全面发展的格局,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提升。

    上市公司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控股股东强有力的支持。精诚铜业的控股股东楚江集团旗下铜加工资产众多,但存在较为分散的缺点。对此,楚江集团适时提出了整体上市的想法:将主营各类铜杆材的森海高新、主营各类铜合金线材的楚江合金、主营各类特种带钢、钢管的双源管业和从事配套物流服务的楚江物流四家公司的业务全部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中。

    “这样不仅将原来分散的资源实现了整合,解决了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采购、生产和销售规模,理顺和简化管理架构,整合研发力量,进而发挥管理与研发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上市公司在铜加工行业的市场领先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楚江新材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4年7月10日,精诚铜业新增股份获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圆满成功,楚江集团整体上市完成。2015年7月21日,精诚铜业正式更名为楚江新材。

    深耕高端新材料产业

    楚江集团完成整体上市后的第二年,开始拓展高端新材料产品。2015年,公司宣布收购湖南顶立科技100%股权,首次进入新材料热工装备领域。据介绍,顶立科技攻克了长期制约我国热工装备及新材料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该公司“军工四证”齐全,助力航天系统建成了首个大尺寸、异型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热近净成形智能热工装备数字化车间,推动航天航空等热处理加工的智能制造,是航天航空等领域特种大型热工装备的重要研制生产单位。

    “顶立科技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等离子制粉技术(N-PREP),建成了金属粉末研发生产基地,并提供金属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的领头羊。”上述负责人介绍。

    收购顶立科技后,楚江新材的产品结构得以优化。2018年8月,楚江新材披露重磅消息,拟10.8亿元收购江苏天鸟9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江苏天鸟一系列的投资项目建设。

    据介绍,江苏天鸟是国内唯一产业化生产飞机碳刹车预制件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碳/碳复合材料预制体生产企业,该公司承担着国内所有生产飞机碳刹车盘单位的碳纤维预制件供应。历经多年努力,研制成功的准三维立体碳纤维预制体制备技术,是碳纤维应用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谈及收购上述两家公司的目的,楚江新材曾对媒体做过比喻:如果说江苏天鸟的碳纤维预制件是烧饼坯,那么顶立科技的设备就相当于炉子,把这个烧饼坯放在炉子中一烤就再次渗入碳,就变成了碳碳复合材料,这样就更耐高温、耐腐蚀,强度也更高。

    楚江新材表示,将会与两家公司在资金、技术支持、研发合作、管理经验、市场开拓等各方面互补和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将不断增强,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