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马获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 12月14日在成都运营

    今日获悉,宝马将于12月14日起正式在成都运营网约车业务,目前已经获得了中国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经求证,宝马中国公关部昨晚发布声明,确认拿到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至此,宝马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

    宝马
    宝马

    宝马在声明中表示,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宝马集团全资子公司,已经于今年4月成立。今年11月,该公司获得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宝马是首家在中国获得类似许可的跨国公司。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透露,初期将会在成都投入200辆宝马5系轿车,包括燃油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并且会为这些车辆配备专门的网约车司机。

    宝马对网约车市场一直抱着跃跃欲试的态度。2017年3月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就明确表示,宝马集团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滴滴处于整改的风口浪尖,而传统车企则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日前,上汽集团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大众汽车旗下出行公司“逸驾智能”亮相广州,宣布将与本土出行企业合作,布局网约车、分时租赁出行市场;吉利有“曹操专车”,还与戴姆勒进一步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做高端专车……

    如今宝马也推出了网约车服务,并以“ReachNow即时出行”命名,是否也预示着豪华网约车服务的开端?

    事实上,宝马在做网约车之前,已经在中国展开分时租赁的业务。

    网约车市场确实存在供给缺口,但在行业内部,网约车不盈利是公开的秘密也可能是长久的宿命。但为何新玩家们还在前赴后继地争相进入?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及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68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将增至2678亿元,2022年将达5036亿元人民币。相关数据还显示,车联网是物联网体系中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之一,2020年销售新车的联网比率有望达到50%,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不足20%,还存在很大空间。

    自身转型需求、车市寒冬、汽车销量下滑,传统车企,向出行服务转型以增加分销渠道才是大势所趋。有观点认为,“共享出行已成为车企输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渠道”。

    宝马集团今年提出的“2+4战略布局”中表明要加速共享化的布局,宝马集团表示此番拿下首张外资网约车牌照也进一步印证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坚定实施面向未来的“A.C.E.S.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