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水源14亿元短融债发布 首单民企债券融资工具落地

    11月19日盘后,碧水源披露公告,称公司发行14亿元短融债。此前央行方面即已透露,促成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发行落地,碧水源名列首批参与的公司名单。目前来看,碧水源14亿元短融债的发布,意味着北京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

    债券
    债券

    碧水源董秘张兴告诉记者,此次发债得到了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增信支持,是其快速响应中央政策号召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

    谈及碧水源成功获得14亿元融资一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信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政府相关机构的支持下获得资金支持。”另有分析人士应对记者谈到:“龙头企业会更多一些,这一轮风险的出现也是筛选企业的过程,对产业链而言是一件好事。”

    碧水源14亿元短融债全部发行

    据碧水源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碧水源计划发行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债的金额为14亿元,实际发行金额为14亿元,债券期限为365天,于今年11月20日上市流通,兑付日期是2019年11月19日,票面年利率5.28%。

    公告显示,基于上述参考债务,交通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上述参考债务,联合创设了“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碧水源CP002联合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上市流通日为2018年11月21日。

    谈及此次发行14亿元短融债一事,碧水源方面表示,此次交通银行与中债增联合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参考债务为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凭证的创设为公司发行的债券提供了信用保护,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张兴进一步对记者谈到,由于政策的支持,碧水源此次短期融资券的规模是14个亿,利率是5.28%,这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非常不错的利率水平。这对市场恢复融资信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

    至于14亿元资金的具体用途,张兴透露,公司资金的用途主要是补充运营资金。“快到年底,公司平稳运行发展也需要使用资金,本次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对公司目前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张兴如是说。

    龙头企业资金解困或成“新常态”

    碧水源之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或将陆续落地。据记者了解到,此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曾公开谈到,正协调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主承销商,促成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发行落地。同步梳理第二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做好后续项目储备。

    “相信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政府相关机构的支持下获得资金支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告诉记者,化解民营企业风险正在成为市场上的当务之急,风险出现后,政府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均积极发力,碧水源14亿元短融债能够全部发行的背后亦因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担保。

    另有环保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债增方面的支持意味着政府政策的逐步兑现,对于相关企业能够形成重要的利好。

    上述分析师具体谈到,当前环保企业主要面临着4项风险,一为股票质押的风险;二为公司层面的资金安全风险;三为项目层面的银行贷款风险;四为应收账款风险。中债增方面的支持,以及碧水源募集的14亿元短融债主要解决的是公司层面的资金安全问题。

    “通过14亿元短融债的成功发行,公司的运营资金增加,项目配套资金相对更加充裕,也为未来公司项目更好地落地提供了可能。”上市分析师告诉记者。

    此外,上述环保行业分析师同时告诉记者,从环保企业面临的其他3项风险来看,政府资金正在解决股权质押风险;“125”计划正在解决银行贷款配套资金问题;财政部提前下发2019年转移支付,预计后期环保企业应收账款的解决也是确定性事件。

    至于民营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是否将成为常态,上述环保行业分析人士坦言,“龙头企业会更多一些,这一轮风险的出现也是筛选企业的过程,对产业链而言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