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健康发布中期业绩报告 天猫医药馆消费者超过1亿

    11月20日消息,阿里健康对外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阿里健康收入为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15%;毛利为5.29亿元,同比增长107.11%。报告分析,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医药自营业务及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快速成长。

    医疗
    医疗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健康主要业务包括医药自营业务、经营医药电商平台及提供消费医疗服务,并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及智能医疗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自营业务在近年的发展中尤为突出。在上线自营业务之后,阿里健康在2017财年收入骤增至4.75亿元,相较于2016年上涨了739.4%;2018财年收入24.43亿元,同比增长414.2%。

    2014年1月,收购中信21世纪标志着阿里巴巴正式进军医疗行业,而流着电商“血脉”的阿里巴巴势必在阿里健康电商业务中“下注”。阿里健康的电商逻辑在于,借助阿里巴巴的经验,运用互联网打造贯穿全产业链的药品流通和销售体系,从而提升医药保健产品供应链效率。

    2016年8月,阿里健康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阿里健康大药房),快速启动医药电商自营业务。同年9月,阿里健康开始为天猫平台医药相关类目(包括非处方药、医疗器械、隐形眼镜、成人计生、医疗及健康服务等)提供招商、商户客服、技术支持等外包及增值服务。

    本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所运营的天猫医药电商平台所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12个月,天猫医药馆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亿人。

    除了线上平台之外,阿里健康亦对线下医药零售市场展开布局,探索医药新零售路径。一方面,阿里健康早在2016年5月与65家零售连锁药房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并先后于过去几个月里联合菜鸟和饿了么蜂鸟,在北、广、深、杭四个城市开展24小时“急用药”配送服务;另一方面,阿里健康接连投资山东漱玉平民、安徽华人健康、贵州一树等区域龙头连锁药店,推进线上线下医药零售渠道的融合。

    近期,阿里健康又宣布与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设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营运该频道内的医疗健康行业合作伙伴,同时通过不断引入新的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机构,在支付宝平台上为用户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

    经过梳理,亿欧大健康发现,阿里健康与支付宝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资源整合,此前早有表征。10月16日,阿里健康就曾宣布联合支付宝,在杭州市余杭第一人民医院首次实现打通医保诊间结算的“全流程刷脸就医”。与此同时,阿里健康还上线了支付宝生活号和小程序,在杭州市百余家医院、近千个科室进行了用手机预约挂号、电子缴费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数字化的革新。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并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医疗服务进行深度结合,为科技赋能医疗提供政策支撑。

    纵观阿里健康的布局,如今已经形成医药电商、产品追溯、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四条业务线,并开始走向磨合成熟的阶段。而此次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透露,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增强,也将反哺阿里健康对于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探索,加大对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等创新性业务的投入,从而打造自己的生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