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横空出世 聚力康想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科创板横空出世,为创新型企业证券化开辟了新的道路。尽管目前关于科创板的具体要求尚未明确,但一批创新型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将资产证券化之路瞄准科创板。上海聚力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力康”)就想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仅用8年时间,聚力康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医院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服务商。从上海出发,聚力康将公司消毒供应中心快速复制到天津、合肥、长沙等7个城市,承接了全国超过200家医疗机构的消毒供应服务。随着医院消毒供应市场日益扩大,聚力康拟启动B轮融资,进一步扩充公司消毒供应中心的全国版图。

    聚力康拟启动B轮融资
    聚力康拟启动B轮融资

    近日,聚力康董事长沈佳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至2020年,聚力康将在全国新建18家标准化的消毒供应中心,为更多医疗机构的消毒供应“保驾护航”。对于证券化之路,聚力康所处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让沈佳音对即将在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充满期待。

    小科室蕴藏大商机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主要负责各科室可复用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并及时向医院全院供应无菌物品。尽管消毒供应中心被视为医院唯一不赚钱还花钱的科室,但该科室所从事的消毒灭菌工作却是控制医院内感染、保证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一环,在感染控制中起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沈佳音将其称为医院的“心脏”。

    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200万起院内感染事件,经济损失高达75亿美元。其实,很多患者在医院的并发症都是感染引起的,而且70%的医院感染可通过院内感控措施避免发生。

    据沈佳音介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无法满足监管需求,主要由于医院建设资金不足、医院重视程度不够、医疗用地紧张、卫生机构监管困难等。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医院有意将消毒供应业务通过服务外包形式,将专业的事交由专业机构来做,达到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医院整体运营绩效的目的。

    200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消毒供应中心行业的强制性标准及政策为第三方消毒供应服务打开市场空间。去年8月,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新增5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类别,其中就包括消毒供应中心。今年5月,卫健委进一步发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对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建设的相关标准进行了明确。

    沈佳音告诉记者,第三方消毒供应服务主要是针对未建消毒供应中心的新医院客户,以及消毒供应中心面临新、改、扩建需求的医院,向其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的可复用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及手术器械租赁服务。

    领跑第三方消毒供应市场

    2010年,沈佳音在上海创立了聚力康,次年在嘉定区设立了公司第一家消毒供应中心(简称“上海中心”)。据了解,该中心配置了五台单舱全自动清洗消毒机和一台隧道式清洗长龙,高温灭菌设备配备量为每小时可灭菌10立方米,四台低温灭菌设备专门承接医院腔镜器械灭菌服务。目前该中心承接了来自瑞金北院、华山北院、上海国际妇幼保健院、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等上海市数十家医院的可复用器械医疗消毒供应服务。

    沈佳音告诉记者,上海中心两个班组的100多名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2点,分别进行着污染器械清点核对回收、机器清洗消毒、清洁物品分类配装、打包、灭菌等一系列工作。聚力康物流组工作人员凌晨3点上班将上海中心每天生产的6000多个消毒包安全送达到医院内。

    如何保障如此大规模的消毒供应高效、准确运行?如何拓展客户、保障客户的稳定性?事实上,这也是聚力康的核心优势所在,即由公司自主开发并申请专利的无菌物品追溯管理软件。

    据沈佳音介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无菌物品追溯管理软件可以与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实现数据对接的第三方消毒供应商。全部产品信息都可以通过条形码在追溯系统中查询到,追溯系统在读取操作日志及设备物理参数信息时快速、精确,有效保障了消毒供应服务的高效运行。配合追溯系统,聚力康还为医院提供了进驻式服务,由工作人员直接为医院产品进行扫码、上架等关联工作,在大大减少医院人力、物力的同时,也有助于将消毒供应做到精细化管理。

    8年时间,聚力康已经承接了全国超过200家医疗机构的消毒供应服务。其中,70%的客户是三甲医院,30%是二甲医院、社康中心等。沈佳音表示,聚力康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医院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服务商,也是首家实现全国连锁运营的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公司业务嵌入医院内部,形成了高强度的客户黏性,客户复签率达到100%。

    启动B轮融资加速证券化之路

    随着消毒供应中心在全国快速复制落地,聚力康也着手启动新一轮融资。沈佳音在采访时透露,公司近期将启动B轮融资,拟募集资金1.5亿元,主要投向消毒供应中心建设、品牌宣传、供应链平台延伸项目以及智能消毒供应中心硬件投入及软件开发等项目。“今年公司已启动了8个中心建设项目,2019年将新建10个消毒供应中心,到2020年,聚力康在全国的消毒供应中心规模将达到25家。”沈佳音对公司的市场拓展空间颇为看好。

    根据沈佳音的规划,未来随着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在全国扩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将提升到10%至20%。“国内消毒供应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政策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市场空间将逐步释放。目前包括药品配送商、供应链平台商,感控设备商等都在积极涉足该领域。而聚力康在核心技术、客户黏性等方面占据先发优势。”对于同业竞争者,沈佳音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培育和建设好国内的消毒供应市场。”

    专业化和标准化将成为聚力康扩建消毒供应中心的“利器”。沈佳音告诉记者,聚力康正在新建的4家消毒供应中心全部按照最新的国家标准建设,每个中心总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同时配备硬器械、软器械和软式内镜消毒区。上海中心也将按此标准进行扩建。

    聚力康在第三方消毒供应市场的商业模式迅速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2011年,上市公司新华医疗和聚力康进行合作,在全国布局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2017年,公司启动首轮融资再次获得上市公司力挺,新华医疗和海王生物旗下基金海王华夏分别取得公司2.61%、15%股权。两家上市公司战略加盟为聚力康的市场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根据聚力康此前的规划,在公司25家消毒供应中心全国网络构建完成后,聚力康将在2022年冲刺IPO上市。然而,科创板的东风让沈佳音看到资产证券化的另一扇门。

    “国家提出科创板给予我们创新型企业极大的信心,我们期待尽快了解具体的实施细则。”在沈佳音看来,聚力康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拥有独立研发的服务流程、质量控制体系、追溯软件等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还将积极使用包括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在内的各项新技术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业务范围。“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包括科创板在内的资本市场的检验。”沈佳音对聚力康的证券化之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