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祥航空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探索长期健康发展之路

    以股权为纽带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吉祥航空正通过该种模式探索长期健康发展之路。继通过定增引入东航集团后,吉祥航空控股大股东还计划通过定向减持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吉祥航空11月19日晚所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均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均瑶航投在不影响其对上市公司控股地位的前提下,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适格第三方转让所持吉祥航空7%股权。适格第三方则将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受让上述股份,并公开承诺其所受让的吉祥航空股份锁定期不少于36个月。

    吉祥航空大股东拟让股
    吉祥航空大股东拟让股

    均瑶集团在公告中将此次减持目的阐释为:“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促进上市公司长远持续发展,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

    事实上,这是均瑶集团及均瑶航投自吉祥航空上市以来的首次减持。目前,均瑶集团持有吉祥航空11.3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12%;均瑶航投持有4842.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9%。上述股份均来自上市前所持股份及后续资本公积转增的衍生股份。

    就在不久前,吉祥航空曾宣布向东航集团旗下东航产投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69亿股公司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54亿元,用于引进3架B787系列飞机和购置1台Genx-1B74/75备用发动机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若本次定增顺利完成,东航产投将持有吉祥航空约8.6%的股份(按上限计算)。

    同样在4个月前,东方航空亦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股票的预案,吉祥航空及大股东均瑶集团等成为其发行对象。由此,吉祥航空跻身东方航空重要股东行列。

    从广义来看,借道上述两次定增,吉祥航空和东航阵营实现了相互持股。而股权合作方面的拓宽,也激发了市场对于吉祥航空业务增长的期待。2018年三季报显示,吉祥航空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111.13亿元,同比增长14.79%;实现净利润14.34亿元,同比增长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