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港股美股中概教育板块重挫 上市公司这样回应

    学前教育板块全线承压,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三大教育板块一日蒸发市值154亿元!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令严管民办学前教育过度逐利,明确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股市
    股市

    受此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教育板块率先承压,红黄蓝教育暴跌逾50%,碧桂园旗下学前教育股博实乐盘中一度大跌30%。今日,A股和港股教育板块开盘承压:

    A股幼教龙头威创股份(5.28-10.05%,诊股)开盘便一字跌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遭两大机构资金甩卖近3000万;港股教育板块更为惨重,枫叶教育收跌18.69%,天立教育、宇华教育、睿见教育、21世纪教育4只股票跌幅均超过10%。

    面对政策的突然到来,三大市场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美股:红黄蓝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意见规定,将做出策略性调整。

    A股:群兴玩具(7.40+1.65%,诊股)公告称,决定终止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和幼儿园收购;和晶科技(5.78-2.20%,诊股)称,公司未直接涉足幼儿园的举办和经营管理;威创股份称,内部正在研究;高乐股份(3.63-0.55%,诊股)称,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

    港股:天立教育称,拟将六间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营利性幼儿园;21世纪教育称,16日下午专门召开电话会议,就《意见》表明公司立场。

    三大市场教育板块蒸发逾154亿元

    美股中概教育股率先受到波及,红黄蓝教育盘中暴跌60%,盘中曾多次熔断,最终下跌52.97%,报收7.83美元,市值蒸发17.88亿人民币。碧桂园旗下学前教育股博实乐盘中一度大跌30%,最终跌幅收窄,跌16.71%,市值蒸发17.26亿元。整体来看,昨日美股中概教育板块市值整体蒸发38.93亿元。

    A股教育板块早盘集体承压,幼教龙头威创股份开盘便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跌停板仍未打开。

    威创股份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851万元。可见,面对政策的不确定性,机构资金率先选择逃离。

    此外,立思辰(9.36-4.88%,诊股)下跌近5%,秀强股份(4.03-2.66%,诊股)、昂立教育(22.27-2.28%,诊股)、天神娱乐(6.89-2.27%,诊股)、和晶科技等早盘跌幅较大,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跌幅均不足3%。整体来看,A股教育板块整体市场蒸发约24.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教育板块跌幅较大,枫叶教育收跌18.69%,天立教育、宇华教育、睿见教育、21世纪教育4只股票跌幅均超过10%,希望教育、博骏教育、中国春来、皇岦、中国新华教育、中教控股跌幅超过6%。整体来看,港股教育板块整体市值蒸发约90.67亿元。

    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昨日,红黄蓝教育盘中一度大跌60%,红黄蓝CFO魏萍紧急回应称,目前还没办法给出评论,内部还在紧急开会研究。但她同时表态,对于这一新政“毫无疑问支持”。

    今日,红黄蓝再度回应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意见规定,将做出策略性调整。短期股价可能会有一定波动,接下来是否撤出幼儿园上市资本,要等待政策进一步安排。

    从A股市场来看,随着学前教育产业的不断发展,不少上市公司都涉足学前教育机构,如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电光科技(7.44-1.06%,诊股)、昂立教育、群兴玩具等。面对政策变化,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

    群兴玩具:

    群兴玩具早间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所以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

    鉴于公司控股权即将发生变更、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且公司尚未出资设立基金、尚未收购幼儿园,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和幼儿园收购。

    和晶科技:

    和晶科技午间公告称,公司未直接涉足幼儿园的举办和经营管理,目前已有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参股子公司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智慧树”幼教云平台。“智慧树”的经营成果取决于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状况、经营计划的执行程度等多种因素,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威创股份: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威创股份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表示,“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高乐股份:

    高乐股份今日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相关规划,相关规定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在港上市的学前教育类公司今日也进行了澄清:

    16日午间,天立教育(01773.HK)发布公告:拟将六间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营利性幼儿园,以符合学前教育新规的意见要求。

    21世纪教育(01598.HK)于16日下午专门召开电话会议,就《意见》表明公司立场,并阐明公司未来在幼教领域的发展方向。

    严管民办学前教育过度逐利

    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在资本市场方面,为了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的行为,《意见》提出五大要求:

    1、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2、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当地教育部门应对相关利益企业和幼儿园的资质、办园方向、课程资源、数量规模及管理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核,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

    3、幼儿园控制主体或品牌加盟主体变更,须经所在区县教育部门审批,举办者变更须按规定办理核准登记手续,按法定程序履行资产交割。所属幼儿园出现安全、经营、管理、质量、财务、资产等方面问题时,举办者、实际控制人、负责幼儿园经营的管理机构应承担相应责任。

    4、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5、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中信建投(10.04+1.93%,诊股)解读民办幼儿园上市禁令称,民办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上市公司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此次意见中民办幼儿园“可以分类,不能上市,也不能VIE架构控制非盈利”的要求超出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17.58+1.03%,诊股)分析师姜娅认为,现存的上市公司持有的幼教资产是否存在强制性变化面临不确定性,从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看,目前已经实现资本化的幼教集团或持有相关资产的上市公司,大概率不存在退市或剥离相关资产的风险,但极端悲观预期下实际上也存在概率。

    光大证券(10.59+2.82%,诊股)分析师曹光宇认为,此次政策虽然遏制资本过度逐利,导致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但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暂不受影响。《意见》目标中提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通过政策调控为80%的孩子创造普惠性幼儿园的上学条件,能有效降低居民哺育子女的负担,从而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而意见本身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大学阶段教育无关。因此,不必对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民办学校过度担忧。

    新华时评:办幼儿园不是为了发财的

    新华社发文称,学前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短板”。随着社会需求与资源供给缺口的增加,近年来民间资本大举进入幼教产业,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入园难”问题,但也让资本逐利性与教育公益性的冲突日益显现。因为有利可图,幼教产业成为资本市场的“盛宴”,幼儿教育成为“最昂贵的教育”。

    在逐利的驱使下,幼儿园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空调费等层出不穷,“双语教学”“艺术特长”“早期潜能开发”成为天价学费的注脚,办园条件堪忧、安全隐患频现,师资质量差、教师待遇低,以至于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文中指出,逐利不应是学前教育的追求,公益性才是其根本属性之一。在幼儿园接受教育,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对开发智力、培养习惯和促进身心健康等影响深远,同时也为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奠定基础,是关系到人口素质提升的大问题。强调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对促进国民素质整体提高、社会公平、脱贫攻坚等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

    对于那些抱着发财目的办幼儿园的,请另择他路。让学前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还幼儿园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