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联网发展迎利好 港股5G概念股纷纷上涨

    近期,港股5G概念股纷纷上涨。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中兴通讯H股(0763.HK)已累计上涨32.78%,长飞光纤光缆(6869.HK)和京信通信(2342.HK)分别累计上涨9.95%和4.55%。

    五G网络
    五G网络

    分析人士指出,以5G支撑的大连接,不仅能推进万物智能时代的到来,也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5G商业时代的到来,将加速推进物联网平台的发展。

    全球5G布局热情高涨

    5G(5th-Generation)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是一种更高速、低延迟和更安全的创新连接结构。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美国的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威瑞森、欧洲的爱立信等多家通信领域巨头都在积极地布局5G技术领域。

    据悉,2016年4月份起,美国通信巨头AT&T就已联合爱立信及英特尔在AT&T私立实验室开展了5G网络解决方案的研究工作;今年1月,AT&T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在美国12个城市部署5G网络并提供相关设备,2019年将范围扩大到19个城市,而2020年将保证美国至少有2亿用户体验上5G网络。如果一切进展顺利,AT&T将成为全球首家大规模推广商用5G服务的运营商。美国移动运营商威瑞森于今年10月在四个试点城市抢先推出了全球首个5G宽带,并在8日宣布对公司进行运营结构重组,全力备战5G商业化。

    此外,华为和中兴通讯也在5G技术的研发中表现积极。今年2月,华为和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共同宣布,两公司合作的3GPP5G新无线标准和Sub6GHz频段完成了全球首个5G通话测试。申万宏源证券发布最新报告称,在5GNSA(非独立组网)测试中,中兴通讯顺利完成了NSA3.5GHz和4.9GHz系统的室内和外场测试,成为了业界首家完成低频全部测试的厂家。

    据GSA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或已经为5G服务划拨了频谱,或为5G服务保留频段,或者已经宣布了频谱拍卖计划。这意味着,5G商用时代到来的时机已成熟。

    物联网发展迎利好

    中国移动CEO李跃称,5G峰值速率可达到20Gbps,每平方公里可链接数超过100万,链接延时仅1毫秒。这样的速度和接入能力将足以满足未来汽车、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的需要,将大大推动物联网平台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邬贺铨也提到,“1G到4G是面向个人通信的,5G是面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

    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从4G开始,物联网在智能家居行业已经兴起,但只是处于初级阶段。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表示,5G作为通信技术风口,可支撑海量物联网设备连接,从智能交通到智慧城市,从智能制造到智慧工厂,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生活等等。低功耗、低时延的5G技术可提供用户所需的连接灵活性,以及驱动标准物联网构建模块通信所需的核心工具,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推进器,加快物联网的落地和普及。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指出,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总数预计将超过250亿,高于目前的60亿。其中,2025年全球将会有近140亿个工业物联网连接,大中华区将是非常重要的物联网市场,市场规模达到40亿个。

    华为公司董事、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在全球74亿人口中,有51亿人通过终端设备实现了连接,预计到2025年全球连接的数量将达到1000亿。全球即将迎来物联网连接爆发性增长期,企业对物联网的探索将迎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