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东解除质押频繁 尔康制药2亿股一次性解除质押

    随着主动自救路径的现身,近期A股公司股东解除质押公告频繁出现,但是将2亿股股份一次性解除质押,如此大规模的案例还较为罕见。

    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

    尔康制药(300267)11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11月12日将2亿股股份解除质押。截至公告日,帅放文持有公司股份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44%,本次解除质押股份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3.40%,占公司总股本的9.70%。

    通常来看,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的质权人一般为金融机构;近来随着各地国资的驰援入场,地方国资成为质权人的新晋力量。但是尔康制药与此不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进行股权质押的质权人为自然人王泽龙。

    公开信息显示,王泽龙位列胡润富豪榜,在广州富豪中位居51位左右,身价超过30亿元。而根据Wind数据,王泽龙目前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仅有龙蟒佰利(002601)一家,持股数量接近2亿股,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在今年8月,帅放文质押的部分股份确实曾经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当时,帅放文持有公司股份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1.44%,而其质押的公司股份为7.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5.06%。当次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数为87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25%。截至当时公告日,帅放文质押的股份中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数累计为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5.36%。

    不过,最新公告表明,这种股权质押危机似乎正在峰回路转。实际上,在日前举行的2018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尔康制药董事会秘书罗琅就曾向投资者表明:经向公司大股东咨询,大股东正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稳定。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大股东股份质押的后续进展情况,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及时披露。

    帅放文是如何筹措资金化解质押风险的,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该笔筹资出现在帅放文遭遇监管处罚之后。今年上半年,尔康制药曾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财报存在虚假记载,湖南监管局拟决定对尔康制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目前来看,帅放文的股权质押风险沿着化解的道路前行。不过,整体而言,帅放文的股权质押比例仍然较高。最新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解除质押后,帅放文依然累计质押了5.2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1.20%,占公司总股本的25.36%。如何继续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又从何处筹措更多资金,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