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营企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融资政策加速落地

    近日,民营企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继史上最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从中央到地方民企扶持政策加速落地,预计更多支持民企发展政策将在四季度加快兑现。

    融资
    融资

    对此,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对民企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加快核心技术开发,加大投资力度。

    专家认为,民营企业目前面临市场准入、融资难、监管苛刻等诸多困境,未来应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如试点成立民营化的不良资产公司。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渐释放,将有助于恢复民企金融可及性,低等级债券将受益于政策提振,积极的信号也将在连动的股市和债市之间传导。

    民企“吃下定心丸”

    作为10名座谈会现场发言的企业家代表之一,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会后表示,其发言主要围绕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二是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在2-3年内实现完全市场条件下的平价上网;三是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通威股份未来的布局规划,刘汉元介绍,通威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接下来,通威还有成都、乐山、合肥的新能源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恒瑞医药是目前A股医药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作为现场发言的企业家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表示,会上他就“营造产业自主创新环境,提升民族药企核心竞争力”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下一步,孙飘扬介绍,恒瑞医药将继续立足生命科学和民生需求,顺应供给侧改革要求,紧密围绕国际医药创新的前沿科技,在抗肿瘤、糖尿病、免疫治疗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研制出更多高品质的新药、好药。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认为,“对于座谈会谈到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减税等措施,给予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切实的帮助。我觉得非常好,因为传统企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企业提升效率,而传统企业赋予人工智能更多场景,他们的成功对于我们非常重要。”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说,“参加完座谈会,我越发感到时不我待。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核心技术开发,依托已在超材料领域形成的先发优势,把隐身技术做好,为国家产业创新做出更大成绩。”

    专家建议市场化方式助力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民营企业目前面临市场准入、融资难、监管苛刻等困境。融资方面,民营企业大多企业小,风险大,信用评级不高,银行大多不愿意贷款给民企。因此,应该多鼓励风投等愿意承担风险的资金来支持民营企业,比如给风险投资适当的减税政策。事实上,目前银行力推的投贷联动效果很好。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认为,当前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大,流动性收紧,民企在银行授信方面相比国企仍然会受限较多。另外,还面临资产杠杆较高困境。很多民企在过去通过股权质押,“PE+上市公司”模式等加了很多杠杆,在潮水退去之时也更容易受伤,尤其是现金流紧张的企业。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分析,目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二是“紧信用”下的融资趋紧;三是解决民企融资的政策效用仍待进一步释放;四是部分民营企业自身公司治理及经营问题。

    葛寿净表示,中央已经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剩下更多的是操作层面的举措。近期不断出台利好政策缓解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提供流动性支持,但也引发了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扶持民营企业不应像过去直接的投资入股甚至控股,而应该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充分调动多方的积极性。比如引入专业的私募机构,引入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目前主要是四大不良资产公司,可部分试点成立民营化的不良资产公司等,这将对民企上市公司形成直接利好。

    苏莉认为,目前政策正密集出台,为“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企营造更良好的融资环境,帮助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治理结构改善,让民营经济迸发出应有的活力和创造力。“未来,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渐释放,将有助于恢复民企金融可及性,恢复乃至提升市场对弱资质民企债的信心,前期受到压制的低等级债券将受益于政策提振,积极的信号也或将在连动的股市和债市之间传导。”

    政策密集落地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从相关部委到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落实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1月2日表示,证监会党委已下发通知,要求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融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在优化监管制度、拓宽股权债权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11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能力,建立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工信部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

    地方也出台实质性举措促进民企发展。11月4日,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据透露,近期广东将发布“民营经济十条”,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针对融资难题,明确提出“三个100亿”:要成立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元;逐步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扩大至100亿元。

    11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提出,近期浙江新组建了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银保监局筹备组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重点包括:将不少于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用于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力争每年累计办理小微和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不少于120亿元;积极推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京落地等。除了加快既有政策落地外,民营企业还有望迎来一揽子更积极的措施,预计更多支持民企发展政策将在四季度加快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