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4千亿养老金大举入市 A股沸腾利好

    10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8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

    养老金大举入市
    养老金大举入市

    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4000亿养老金到账并投资A股沸腾利好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声明,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三方面工作。其中就提到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而随着证监会声明的落地,10月31日,人社部也表示,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并表示,4166.5亿元养老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金鼎资本董事长龙灏表示,养老保险等长线资金被鼓励参与资本市场,将对股市产生长期利好。私募排排网研究院刘有华也指出,今年以来,管理层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场,包括MSCI、富时罗素指数等国际资金,以及养老保险资金。未来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不仅能提振市场信心,且对维护股市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刘有华进一步指出,养老金有非常严格的投资限制,投资方向一般都是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养老金是长期而且稳定的投资资金,符合管理层所说的不断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预期,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其次,养老金的投资布局风格,对市场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风向标作用。

    养老金大举入市三季度抄底这些个股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基本养老基金组合重仓的个股也浮出水面。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养老金显然开起了“抄底”模式。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表示,在今年的中级估值回归行情之下,许多优质股票的价格也已经接近净资产。

    此时,社保基金、养老金等社会保障资金入市的利好消息陆续发布,一方面提振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养老保险资金本金和收益事关国家民生保障,其保值增值的目的很明确,若投资者想跟随“国家队”步伐的投资题材,必须放大操作格局,至少是季度周期的行情。

    人社部将研制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人社部还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提出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具体办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2019年起社保费将正式转由税务部门征收,引发了很多企业的担忧,认为征收改革后的社保负担将会大幅增加。而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紧研究提出继续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办法。

    事实上,今年以来,社保费率继续阶段性降低。以养老保险为例,从2018年5月1日起,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份,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