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发布 医药生物行业成绩喜人

    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发布,医药生物行业成绩喜人。据上证报统计,截至10月24日,共有59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50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占比超过83%;18家增幅超过50%,10家实现翻倍式增长。从细分领域来看,化学原料药延续年初以来的产品涨价势头,多家维生素生产商更是提前透露全年的好成绩。

    从三季报来看,无论单季还是前三季度合计,化学原料药中的“维生素家族”都称得上是大赢家。昨日,手握合成VE和合成VA的浙江医药发布三季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05亿元,同比增长30.28%;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91.39%;每股收益0.54元。公司坦言,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合成VE、合成VA、自产制剂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维生素家族”领涨
    “维生素家族”领涨

    产品涨价也让浙江医药迫不及待预告2018年全年业绩,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同样受益VE价格上涨的还有ST冠福。尽管因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及由其引发的相关纠纷诉讼,冠福股份刚刚“戴帽”变身“ST冠福”,但VE产品价格上涨仍为公司三季报及全年业绩增色不少。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38亿元,同比增长71.78%;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176.05%。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稳步增长,上半年VE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受此影响,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区间在4亿元至5亿元,变动幅度在41.57%至76.96%。

    除VE之外,VA和VD3价格上涨也让细分龙头企业获得好收成。从事食品营养强化剂行业原料的金达威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0.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62%,主要原因系VA销售收入增加4.58亿元、VD3销售收入增加0.41亿元、辅酶Q10销售收入增加0.18亿元、膳食营养补充剂增加0.78亿元,以及因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带来的收入增加。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0.88%。

    金达威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7亿元至8亿元,变动幅度47.66%至68.76%。作为规模全球领先的VD3生产商,花园生物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117.88%。值得一提的是,仅三季度,公司就实现净利润7160.15万元,同比增长156.06%。公司直言,业绩增长主要是维生素D3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胆固醇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维生素原料提价及环保产能影响,多种维生素产品价格不断走高。虽然下半年部分产品价格趋稳,不过受益维生素涨价所带来的高景气度,不少上市公司前期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确立了2018年业绩增长的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