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铁塔上市贡献业绩 联通移动前三季净利增长

    日前,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先后披露了2018年前三季的主要运营数据。整体来看,尽管面对着提速降费的压力,两家通信运营商净利润仍然呈正向增长。

    中国铁塔上市贡献业绩
    中国铁塔上市贡献业绩

    但在光鲜亮丽的数据背后,投资收益构成了促两家运营商业绩上行的重要因素。对比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披露的三季报可以发现,两家国内大型通信运营商营收增速出现分化。

    中国移动营收4年来首次下滑

    从中国移动方面来看,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移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运收入5677亿元,同比减少0.3%。据悉,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移动的营收首次出现下滑。从中国联通方面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197.12亿元,同比增长6.77%。

    事实上,从今年中报开始,中国移动营收增速疲软的态势即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7%;中国电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73%;中国移动运营收入同比增速则为2.9%。

    谈及财报业绩变化,中国移动方面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面对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流量价值快速下降以及取消流量“漫游”费的严峻局势,集团快速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竞争,进一步夯实业务份额和客户基础,提升网络感知和服务品质,努力增收节支,集团整体保持平稳发展。

    中国联通方面亦不避讳谈及取消流量“漫游”费为公司营收带来的压力,公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联通继续落实提速降费国家政策,并从7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通过上半年提前部署,深化流量经营,优化产品资费并积极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减缓了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对第三季度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压力。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总营收同比下滑、通信服务营收增长放缓,主要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和对应市场竞争推出的低资费套餐带来的。电信专家付亮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指出:“营收看主营业务,移动受取消漫游费影响较大,但主要还是五月推出日租卡和不限量套餐带来的流量收入增速下降。”

    谈及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在营收增速方面产生的分化,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则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是由于中国移动营收体量更大,因而对数据增速的变化反应更敏感。

    中国铁塔上市贡献业绩

    从业绩水平来看,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则呈现双双上行的局面。具体来看,中国移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实现税前利润1224亿元,同比增加2.2%;实现股东应占利润950亿元,同比增加3.1%。中国联通的业绩增速则更为突出,据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164.5%。付亮对记者表示,移动联通的亮丽业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铁塔的IPO。

    据记者查阅公开数据了解到,中国移动今年前三季度所实现的税前利润同比增加27亿元,其中包括暂估的由于中国铁塔IPO所产生的股权稀释受益、以及该股权稀释导致的2015年转让铁塔资产未实现利润的一次性转回共计23亿元。对此,付亮解释称:“简单地说,就是铁塔IPO带来23亿元。”

    中国联通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则同比增加21.58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8月,中国铁塔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发行新股,导致公司对中国铁塔的持股比例变化,使占联营公司权益金额增加14.74亿元。

    以此来看,中国移动新增利润85%来自中国铁塔IPO,中国铁塔IPO亦为中国联通业绩的大幅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到,策略调整成为上述两家大型通讯运营商的共同话题。

    中国移动方面称,集团快速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竞争,还将进一步深化四轮驱动融合发展。中国联通方面则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面推进“五新”联通建设,互联网化运营步伐逐步加快。据了解,四轮驱动即为聚焦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四轮驱动;“五新”则指打造以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为内涵的“五新”联通。

    在老虎证券方面看来,移动和联通都开始加大在宽带市场、视频内容行业的投入,同时也与其它科技公司合作发挥其巨额流量的优势,比如中国移动的咪咕视频业务在世界杯期间获得代理转播。此外,在云业务、物联网上,这两大巨头都有很大的发挥余地,不过这些都属于锦上添花的业务,而且也需要很大的投入,对公司的利润会产生影响。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同时强调:“最主要的通信业务可能需要等5G正式商用了以后会有实质性的突破。”

    “底子厚的电信行业企业,是可以通过收购其他大型企业,尤其是内容生产商,来拓展业务范围,并获得协同效应。比如,ATT收购时代华纳。不过移动和联通股权分散,且有混改的模式在,实际操作起来更难一些。”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