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D股先行军:青岛海尔发行价参考A股

    近期青岛海尔、赣锋锂业境外发行股票,因折价较大,引发市场热议。上证报记者采访熟悉境外发行的投行人士了解到,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在投资者结构、定价方式等方面有较大差异。

    青岛海尔D股发行价
    青岛海尔D股发行价

    但是A股市场具有流动性优势,而且境内外发行股份无法直接转换,境外发行股份定价参考了A股价格,出现一定折价属于正常现象。

    根据青岛海尔公告,公司已经确定本次D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1.05欧元(按23日汇率,折合人民币8.35元),预计将于10月24日开始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交易,截至23日收盘,青岛海尔A股报收13.29元,D股发行价格折价37%。在青岛海尔发行D股之前,赣锋锂业H股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格同样较A股市场有比较明显折价。

    前述投行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境外市场IPO价格的确定是通过符合全球资本市场惯例的方式(簿记建档)作出的。在全球各资本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发行人通常都会在公允价值之上给予一个首发折扣。”

    由于青岛海尔是D股先行军,并无先例可循,因此“A+H”上市公司的两地交易价格差异就成为投资者的价格指引方向。以最近赣锋锂业发行H股为例,其H股发行售价16.50港元,发行当日,A股溢价率约150.75%。如果按照1.05欧元的发行价格与23日A股收盘价测算,青岛海尔A股溢价率约59.16%。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A+H”上市公司总计有106家,其中有42家A股溢价率高于青岛海尔的A股溢价率,占“A+H”上市公司数量的比例约四成。

    除了H股以外,B股也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对比境内电器行业上市公司AB股之间的差价,深康佳B股折价率约为37%,小天鹅B股折价率为31%,长虹美菱B股折价率约25%,此次海尔D股的折价幅度约为37%,与家电公司的AB股折价接近。

    据公告,青岛海尔本次发行的D股数量为2.65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及可能最高3975万股的超额配售股份,相比青岛海尔A股60.97亿股的总股本,计划发行D股数量仅占其A股总数约4%。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境内外发行股票,面对的投资者有所差异,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比例更高,境外市场参与者多为国际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资产管理机构。

    对于境内外股价差,该人士表示,以“A+H”上市公司为例,H股交易量大多数小于A股,两者间流动性存在一定差异,所以需要有一些折扣来弥补H股相较A股更低的流动性,并且H/D股和A股不能互相转换,也就说明它们之间没有套利关系,折价现象可能会在之后较长时间存在。

    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青岛海尔正在加速国际化战略,此次发行D股有利于公司在欧洲地区落地,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欧洲业务增长,进而提高公司整体价值。青岛海尔9月底曾公告,公司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海尔欧洲,斥资人民币约38.05亿元收购Candy公司全部股份,后者2017年实现净收入11.6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