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园林已做应对方案 拟出让10%股权引援国资

    在经历“史上最凉发债”之后,东方园林近日又因一纸“北京证监局建议券商审慎处置质押股权”文件上了风口浪尖,公司的偿债能力及股权质押风险成为市场焦点。

    东方园林已做应对方案
    东方园林已做应对方案

    10月18日早间,东方园林公告称,控股股东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保障质押安全。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的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当天下午,东方园林在回复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本次新吸纳综合性战略股东,公司有望从中获得大量项目机遇和当地政府财税政策支持,为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带来直接实质性支持。“目前公司债务及现金流状况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质押股权问题目前没有平仓风险,公司已针对各种情况做了应对方案,控股股东也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积极履行偿债义务,目前都在积极有效推进中。”

    “是上级部门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10月18日,一封北京证监局的《关于请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的建议函》在网上流传,该函建议东方园林23家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暂不强制平仓。

    函件显示,10月16日,北京市证监局召集第一创业证券、浦发银行等23名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东方园林控股股东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公司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北京市证监局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对于上述函件,东方园林回应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推动自身稳定安全地有序发展。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状况在安全线内,这次协商是上级主管部门考虑到目前股市异动情况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实控人拟出让10%股权引援国资

    公告显示,东方园林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13.4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07%。截至2018年10月17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为82.88%。

    东方园林18日早间透露,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的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目前已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谈判。

    至于本次股权受让方是否为由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于9月初发起设立的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东方园林没有直接回应,仅表示公司目前股权集中,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的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继前期连续大跌后,近两日东方园林股价基本稳住,18日收盘上涨1.56%,报7.83元。在股价企稳的背后,是公司已经做了一系列工作以缓解资金链紧张。

    8月20日,东方园林宣布成功发行12亿元超短融,并获得了超额认购,一举扭转了上次发债受挫的颓势。8月23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农银投资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持有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不超过49%的股权。

    东方园林还相继与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达成银企合作。其中,兴业银行向公司提供总金额1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将在今后两年内意向性为公司提供累计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综合授信和融资支持;10月16日,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又为公司提供合作额度不超过24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服务。

    关于偿债能力,东方园林曾在8月23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经过此次发债事件,董事长要求公司未来要有6个月的现金准备,偿债能力远超同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