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投高新切入轨道交通 溢价收购神州高铁控制权

    10月17日收盘,神州高铁(000008)报3.68元/股,总市值为104亿元。按要约收购主体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高新”)开出的要约收购价(5.3元/股)测算,本次要约溢价较高。根据公告,国投高新看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计划本次要约拿下神州高铁的控制权。

    交通
    交通

    8月7日,神州高铁一纸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但资金方系“某国有企业”;9月8日,神秘面纱解开,国投高新向神州高铁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拟通过本次要约收购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根据公告,上述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下限为3.66亿股,上限为5.6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00%到20.00%。要约收购期为10月8日至11月6日。截至2018年9月30日,神州高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42%。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截至10月17日,神州高铁要约预受股份数量达到2.89亿股,占要约收购下限数量的78.96%。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过往案例分析,国投高新要约成功的可能性很高。

    公告显示,国投高新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力雄厚。截至2017年底,国投高新的总资产达到162.02亿元,净资产达113.06亿元。2017年,国投高新实现营业收入72.5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上限前提,国投高新本次投资不到30亿元,便可取得一家市值百亿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成功,既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又能让国投高新、上市公司、公司股东等主体很好实现各自的利益。

    首先,就国投高新而言,其看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通过取得神州高铁控制权,可快速切入这一高速发展的领域。轨道交通关乎国计民生,一直以来主要参与方都是中车、铁建等大型央企,只有运营维护这一细分领域民营企业活跃。无论是业务布局还是公司规模,神州高铁都是国内运营维护领域的龙头。同时,国投高新以市场化方式直接切入该领域,放大了国有资本对国家重点战略行业的影响力。

    其次,在上市公司层面,国投高新收购完成取得控制权后,以国投集团强大的资本管理及资源整合能力,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国资背景及央企子公司的名头,无论在行业内还是资本领域都具有民营资本无法相比的信誉,对于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领域业务拓展,特别是获取整条线路运营及维保服务业务,将形成极大的助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提高,反过来也将提升控股股东国投高新的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

    今年上半年,神州高铁实现营收7.30亿元,同比增长28.42%;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5038.32万元,同比增长26.91%。最后,近一年来,神州高铁股价下跌过半,股东压力较大。现有股东参与要约可化解质押风险,解决流动性问题,实现上市公司股东结构的优化,为公司渡过短期困难后的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