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边倡议兜底增持 东土科技股东却多次减持套现

    9月底刚刚宣告因资金难以筹措而终止增持的东土科技再次倡议“兜底”增持。10月16日,东土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0月15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平及公司重要股东、主要业务板块管理人员常青、邱克和薛百华向公司提交的《关于鼓励公司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东土科技倡议兜底增持
    东土科技倡议兜底增持

    倡议人承诺,凡2018年10月16日—2018年10月31日期间净买入的东土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连续在职的员工,若因此产生亏损,倡议人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

    记者注意到,上述“兜底”增持的倡议者中,实控人李平存在1.65亿股的股权质押,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2.66%,占总股本的31.96%。公司重要股东、主要业务板块管理人员常青和薛百华在今年上半年曾多次减持套现,合计金额超8000万元。

    因资金难以筹措而终止增持

    在东土科技实控人倡议“兜底”增持前,其刚刚终止了增持计划。9月底,东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曾披露,李平计划于2017年10月23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由于相关融资增持监管政策变化导致无法筹措增持资金,李平现申请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截至终止日,李平仅增持212.68万股,增持资金2431万元。增持计划终止后,东土科技的股价应声下跌,9月27日公司股价大跌9.89%,最终收于10.20元/股,创公司股票上市以来新低,十一长假过后公司股价继续下行,10月12日公司盘中股价一度跌至7.90元/股再次刷新公司股价最低纪录,截至10月16日,东土科技股价报收8.1元。

    部分高管上半年频繁减持

    记者注意到,上述“兜底”增持的倡议者中有部分高管在今年上半年曾多次减持套现。据深交所数据显示,东土科技董事、高级副总经理薛百华自今年5月份开始一路减持,截至9月13日,累计卖出66.61万股,套现金额914.88万元,交易均价从11元至16元不等。此前,东土科技曾公告,薛百华计划于2018年3月31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2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0.39%。

    另外,东土科技持股5%以上自然人股东常青在今年3月份也实施了减持,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于2018年3月13日—15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票433.96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83948%,据测算,减持股份参考市值约7385万元。而实控人李平也存在1.65亿股的股权质押,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2.66%,占总股本的31.96%。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兜底增持承诺要建立在倡议者有财力保证的前提下,在股价下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无力补充质押品,提议员工增持或为无奈之举。即便上市公司出炉了“兜底式”增持方案,但如果上市公司自身质地不佳,甚至存在亏损乃至披星戴帽、退市的风险,则利好因素刺激之后,股价会回归本身价值,投资者仍需谨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