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大多扶贫先“扶智” 突出做好“特色”文章

    今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产业发展上技高一筹的上市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也不甘人后。上市公司大多扶贫先“扶智”。在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教育扶贫等方式提升帮扶对象就业能力的基础上,上市公司更是将自身产业优势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相结合,实施产业扶贫。可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沪市公司以产业扶贫为重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在1417家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463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比32.67%。这463家公司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01.57亿元,帮助67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与2016年相比,扶贫的力度和成效显著。

    上市公司定点扶贫任务
    上市公司定点扶贫任务

    在扶贫工作措施上,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并协调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多项举措。2017年,沪市公司开展产业扶贫项目2602个,投入资金114.31亿元,帮助24.7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在工作模式上,超过1/3的沪市上市公司承担了定点扶贫任务,少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情况,定点扶贫投入明显高于东西扶贫协作投入。

    这些公司也对后续精准扶贫计划做出了安排。比如,贵州茅台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2018年,公司将继续深化“60·48工程”,抓项目、扶产业,助推道真脱贫摘帽。记者获悉,2018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大力推动了道真县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建设、文家坝示范村建设、职业技能培训等扶贫项目。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广汇能源解决所在地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1500余人次,实现少数民族员工稳定就业845人,开展技能培训6620余人。今后,广汇能源驻淖毛湖各产业公司将继续注重转移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技能教育培训,使当地农牧民成为产业工人,使工资性收入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手段。

    深市公司扶贫各有妙招

    深市公司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实施“头脑风暴”,自设“扶贫日”者有之、教育扶贫者有之、产业扶贫者有之……2018年,苏宁在业内率先将每月7日定为“扶贫日”,以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为核心平台,联动八大产业资源发起各项活动助农扶贫。上半年,中华特色馆新入驻贫困县27个,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贫困县新增48家。截至2018年上半年,苏宁易购累计助销农产品超10亿元。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2013年共同设立“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5年内投入超过3000万元。2018年“烛光奖计划”共评选出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奖教师将获得资助和培训支持。

    渤海金控今年也以教育扶贫入手,向莎车县塔尕其乡中心小学捐赠了近1500册图书,以期为当地孩子们带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课余生活。近两年来,公司对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投入扶贫资金共计71.184万元。

    云铝股份则以产业扶贫为主。今年上半年,积极推进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70万吨/年水电铝、鹤庆溢鑫水电铝及文山中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0.63亿元。

    港股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扶贫。9月20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碧桂园结对帮扶的14县特色农产品备受关注。在首批重大扶贫项目资源对接仪式上,碧桂园同时对接了两个贫困地区的“智慧建筑科技产业(扶贫)基地”扶贫项目。与此同时,碧桂园运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端制造业等,带动更多贫困户投身于当地产业,就近解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