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建波:尊重风险定价 鼓励优秀投资机构

    目前,提振股市的政策信号还是非常多的,这些政策,也会慢慢地发挥累积效应。最近的是9月28日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味着,22万亿元银行理财进入股市有了正式的规则可循。

    孙建波尊重风险定价
    孙建波尊重风险定价

    公募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股市,等银行有了理财子公司,还可以通过子公司进入股市。这将在长期中形成股市的稳定资金支持。

    近来,政策面对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态度,也将形成对股市的有效支撑。两个毫不动摇,体现了政策面对不同类型所有制经济是一视同仁的。这将消除股市对民营上市公司的疑虑。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股市更需要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当前对分级基金的一刀切管理,实际上是压制了对股市乐观群体的有生力量。在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前提下,放开分级基金,放开私募和理财产品的分级,是启动牛市的关键当前的政策,我有两点建议。

    尊重风险定价

    在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前提下,放开分级基金。很简单,市场的活跃需要钱。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有很多长期投资者,是看好这个市场的,但钱不够。这时候,也有一些人长期看好,虽然有钱但希望能降低一些风险。这时候,一个非常简单的分级结构就出现了。非常看好长期股市且愿意承担风险的人,愿意做劣后投资人;虽然看好长期股市但希望有点保障的人,希望获得优先收益,并适当参与超额收益的分成。

    如果优先方的投资不保底(以劣后方投资总额为上限的保底),劣后方也不能获得绝大部分超额收益,分级,就死了。没有风险定价的市场,注定不会活跃。

    鼓励优秀的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

    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新生的私募机构,是股市的重要价值发现者。鼓励私募机构,从价值投资角度,发现A股的投资价值。特别是要鼓励社会各类咨询机构,参与到A股的价值投资研究和投资实践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