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市场消费升级 OTA平台花式“留人”抢蛋糕

    据数据,2017年全国旅游业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2018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旅游行业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越来越成为我国的支持性产业。

    旅游市场消费升级
    旅游市场消费升级

    但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旅游业的经营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开始兴起。9月27日,旅游社交电商平台——成双成对旅行创始人刘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的1.0跟团游时代,避免不了购物、“宰客”的弊端;2.0自由行时代,仍然摆脱不了服务单一、攻略劳心的问题,“而3.0时代的旅行,便是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业跨界,从观光游过渡到‘旅行’生活,从‘去哪里’过渡到‘跟谁去’和‘玩什么’。”

    消费升级的旅游市场

    中秋假期刚过,国庆黄金周马上要来了。数据显示,中秋假日期间国内有9790万人次出游,花费达435亿元。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8.2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幅都超过10%。国庆长假来临,今年国庆旅游预计将超过7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旅游行业除了游客数量增长,消费结构也在变化。更多游客喜欢根据各自的需求和预算,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不再只盯着低价。

    9月27日携程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预期今年国庆长假,百姓旅游消费将明显升级,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更追求品质与个性化。私家团、定制游、当地向导等升级型新产品成为“网红”。在国内跟团游中,预订携程4、5钻级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近90%,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其中5钻等级产品的选择比例达到46%,位居第一。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钻级的选择上,可以明显看出国内旅游者并不是消费降级而是升级,根据各自的需求和预算,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再只盯着低价。同时,高钻产品的选择增多,跟团游的品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美中商业协会副主席、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在发布会视频连线中也提到,如果说旅游1.0时代是旅行社、2.0是在线旅游网站,那么旅游业的下一波变革,伴随消费升级的旅游刚需,已经出现了旅游3.0的趋形——一种让消费者忽略价格、只管享受的“任玩式自助餐”的旅游产品,这让市场看到了崭新的行业赛道,与传统旅行社及订房网站形成完全不同维度的竞争。

    对OTA商家的监管仍是巨大挑战

    消费不断升级,旅游市场规模也不断增长,但是对于OTA(OnlineTravelAgent,在线旅行)平台来说,挑战和竞争也加倍升级,“小而贵”的定制游,正在成为OTA们下一个竞逐的战场。只有不断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花式“留人”,才能抢先占据快速增长的中高端市场,抢到“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蛋糕。

    对此,携程先后推出“高端美食定制游”、“老年人定制游”等定制游产品,采用当地向导、旅行定制师等新的模式布局定制游市场;而飞猪则通过设计激活冷门目的地,就如去年“双十一”,飞猪推出“极光专线”,掀起了中国人去北极圈看极光的热潮,也带红了芬兰这一相对冷门的旅游目的地。此外,飞猪还成立了专门的设计工作室,促使高端出境游市场进入普惠旅游时代。

    虽然“去北极圈看极光”、“去酒庄当庄主”等定制化产品,吸引力十足,但是近几年在线旅游服务商不能按约定提供服务、相关提示环节不到位、旅游投诉渠道不畅通、问题解决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对OTA商家的监管仍是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