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潜心探索十年 中溶科技无水乙醇项目扩产正当时

    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溶科技,是非粮燃料乙醇龙头企业之一,规模与国内其他几大生物燃料乙醇龙头相当。

    迎接乙醇汽油时代而扩产
    迎接乙醇汽油时代而扩产

    日前,上海证券报与全国股转公司联合开展的2018“前行的力量”新三板万里行调研活动走进了中溶科技。

    潜心探索十年

    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溶科技,是去年7月2日在中溶科技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投产发布会现场。为了靠近原材料焦炉煤气供应地,中溶科技将项目建在河北迁安。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代淑梅宣布,中溶科技年产10万吨无水乙醇项目达产。

    事实上,中溶科技在燃料乙醇领域已经探索了十年。2008年,国际油价飙升,人们纷纷寻找替代能源方案,燃料乙醇是其中之一。中溶科技也加入了粮食乙醇生产大军。从以玉米为原料,到以木薯为原料,中溶科技不断研发燃料乙醇生产新技术。由于非粮路线的燃料乙醇不受原料限制,被视作未来发展方向。2009年,中溶科技开始研究煤基乙醇技术,即用醋酸加氢的乙醇工艺,从实验室入手,历经小试、中试,到万吨工业化实验装置,再到10万吨扩产项目,终于摸索出了全球首创焦炉煤气制乙醇工艺。据介绍,中溶科技产出的无水乙醇,纯度达到99.98%,基本适应所有无水乙醇应用对质量的要求。

    但项目达产后,收入却没有达到预期,原因是占无水乙醇生产成本60%的主要原材料醋酸价格从不到3000元/吨涨至超过4000元,但无水乙醇价格在供应宽松的背景下走势相对平稳,导致中溶科技10万吨无水乙醇业绩没有释放,营业收入约为预期的一半。这次原材料价格大涨,让中溶科技看到了项目风险。代淑梅说:“很庆幸在燃料乙醇产业化初期就遇到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问题,可以及早找到解决方案。”为了锁定醋酸的未来成本,中溶科技已与某大型化工企业战略合作,拟采用醋酸-乙醇联合生产模式,以实现持续稳定共赢。

    为迎接乙醇汽油时代而扩产

    中溶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将在河北迁安实施建设年产30万吨无水乙醇的二期工程。无水乙醇一期10万吨项目尚未产生经济效益,为何又张罗大幅扩产?

    中溶科技总经理张骏表示,从国家近两年持续推进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政策可以预期,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市场面临需求扩大4倍的机会,乙醇汽油时代来临。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方案》发布后,山东等地率先响应,出台乙醇汽油落地实施方案,燃料乙醇需求渐渐加速。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2017年,我国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2017年,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亿吨。研究机构亚化咨询预测,按照中国目前推广的乙醇汽油(含10%乙醇)标准,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需求约1200万吨,即有接近1000万吨的供应缺口。

    正是基于对燃料乙醇发展未来的信心,中溶科技拟在迁安投建二期年产20万吨无水乙醇项目。按照公司长期规划,中溶科技拟在3至5年内将无水乙醇产能扩大至110万吨。

    新三板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溶科技2016年2月挂牌新三板,目前是创新层协议转让企业。用代淑梅的话来说,挂牌新三板,公司充分享受了新三板的红利,使公司科技成果得以迅速产业化。

    2015年8月,中溶科技无水乙醇一期年产10万吨项目开工建设。为了解决资金缺口,2016年4月,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募资9900万元。此次募资引进了东方证券等战略投资者,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发展与壮大。一年多的建设,公司10万吨无水乙醇项目终于投料成功,所产无水乙醇质量基本能够满足乙醇各应用市场的需求。

    2017年9月,公司再次启动融资募资2.4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以及各子公司的运营资金等,多只新三板资管产品再度认购,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护航。

    代淑梅表示,公司未来扩产,还需要资本市场资金的大力支持,公司将继续借力新三板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