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债利率上浮40个基点 地方债或成最优品种

    最近,个别经济发达地区的政府可能有点“肉痛”。“以前广东发债利率都是贴着基准,这回一下子涨了40个基点,那可是不少,可以说是含泪发行了。”一位负责地方债发行人士近期对记者表示。

    银行大量加仓地方债
    银行大量加仓地方债

    不止广东,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近期江苏、浙江等地发债也齐刷刷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个基点。这一市场变化,主要源于监管的最新导向。

    记者此前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继财政部8月14日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后,监管层也对发行利率做出指导,要求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相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个基点(BP)。

    近期地方债的招投标结果已体现这一变化。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地方债收益优势的凸显,部分银行和非银机构着手将配置重心转向地方债,地方债对国债、国开债的挤压效应或将逐步体现。

    队形统一:上浮40个基点!

    近期,部分地区的地方债中标结果队列统一。8月16日,广东省政府发行5年期专项债,票面利率3.71%,较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平均收益率3.31%上行40个基点;当天发行的7年期一般债,票面利率3.93%,较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平均收益率3.53%上行40个基点。

    而在一个月多前,广东省专项债利率较基准上行的幅度基本不到20个基点。

    不仅是广东,江苏省政府债券招投标结果也上浮40个基点。其新发的7年期专项债票面利率3.94%,较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平均收益率3.54%上浮40个基点。“之前指导的是专项债投标利率要上浮40个基点,结果投标出来,部分地方的一般债也上浮了40个基点。”一位债券承销商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原本地方债的利率上浮区间就高于40个基点,近期发债基本保持了原有水平,甚至有所收窄。

    “很神奇的是,资质相对弱一些的云南地方债,现在利率也上浮40个基点,相当于现在资质较优的浙江债价格!7月初发行时,云南债基本都要上浮超过50个基点。这么看来,各地区之间的信用利差是收窄了。对于优质地区来说,发行利率上调是有点吃亏的,他们的债券会变得更抢手。”上述地方债发行人士昨日感慨道。

    地方债或成最优品种

    无论是从收益率还是信用资质角度来看,地方债的“性价比”都在逐步体现。据报道,“银行对地方债风险权重计提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某大行交易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地方债不再不占用风险资产,那么风险溢价就意味着没了;再加上地方债本来就免税,税收溢价也是没有的。

    现在实际收益率水平又比国债至少高出40个基点的收益,地方债将天然地成为最优品种。目前监管传递的信号是,专项债的资质向一般债看齐,不区别对待。过去大家觉得两者属性不一样,一般债的偿还资金是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的,保障较充足,而专项债是对应特定项目融资收益的还款。未来要逐步统一。

    利率上行已经吸引机构开始加码。对银行的自营投资账户来说,地方债是很有吸引力的,未来对国开和国债会有明显的挤出效应。

    目前来看,一些地方发行专项债和一般债的利率水平基本一致。“我们对于专项债和一般债的资质判断相对一致,但是市场上还没有充分认可这点,专项债相对投的少一些,未来这一局面或将慢慢改变。”有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出手:配置地方债“一石二鸟”

    有银行已经开始行动。上述大行交易人士表示:“银行投资户要给地方债留‘子弹’,会卖掉一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这可能也是最近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原因。”

    某大行华东分行人士预期,“地方债配置开始重启,这两天银行的贷款部分被债券替换了,趁现在市场利率还比较低,大家用发债资金来还贷款。”该人士预计,这一变化可能会体现在接下来的金融数据上,地方债、信用债实际上报计入社融总量,原来是靠发贷款来保M2水平,这样一来贷款占比下降,融资结构或将变化。

    对银行来说,更重要的是,配置地方债可以“一石二鸟”。某银行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可以派生存款业务。通常商业银行在当地买了一定量地方债之后,政府会相应地把一部分财政存款存入银行,这对银行来说,不仅有资产的收益,还有负债端的增长。在利率没有大幅上扬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也完成了融资,这对政府和银行是双赢局面。

    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的自营资金正在配置地方债。“自营资金投得多,那是因为可以换存款。”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其实今年各家银行风险权重资产都够用,到现在都是投放不足的状态。“因为当前信用环境不好,行里严格控制资产投放,我们吃不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