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动性边际收紧 市场对宽信用预期摇摆

    8月以来,债市盘面反转,屡屡让市场陷入纠结。上周,债市情绪转弱,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双双走高。昨日,债市稍有回暖,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98个基点至3.6326%;国债期货收涨,10年主力连续合约上涨0.19%,报94.59,而5年主力连续合约上涨0.03%,报97.58。

    债市情绪多空转换
    债市情绪多空转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上半年的利率债牛市暂告一段落,而市场期待的信用债牛市又尚未到来。下半年的宽信用预期能否兑现、基建投资回升程度,将成为市场研判的焦点。

    流动性边际收紧债市情绪转换

    上周,债市进入阶段性盘整。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10个基点至3.65%,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上行9.5个基点至4.21%。

    债市环境调整的一大重要变化,是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快速反弹,货币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格局结束。资金面从大幅走宽逐步向合理充裕的均衡局面演化。隔夜Shibor当周累计上行超过75个基点,接近7月税期的高点,带动二级市场短端利率回调。

    上周四开始,人民银行重启流动性净投放。在没有逆回购到期的情况下,连续3日开启逆回购操作。这表明在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银行缴纳存款准备金等回笼因素的作用下,流动性池子不再过度充裕。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进入8月后,资金面宽松达到了极致,未来无论是人民银行方面还是市场自发机制,都可能不再支持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

    市场对宽信用预期摇摆

    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提速,也为下半年债市带来供给压力。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按照1.3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将有近1万亿元的专项债券须在今年年底前加快发行。据机构测算,9月底之前需要发行约8600亿元新增专项债。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认为,专项债加速发行的直接影响是,地方债对国债和政策金融债的替代效应;间接影响则是,财政资金到位后对基建投资的促进作用。由于专项债多投向基建相关项目,专项债发行加速,加上银保监会通过宽信贷的配合,意味着基建资金到位也随之加快,可能使得基建投资企稳甚至反弹。

    基建投资能否反弹?宽货币能否顺利传导至宽信用?市场对此预期目前仍有分歧。

    刘郁认为,本轮基建投资的企稳反弹,可能不需要经历此前几轮宽松长达2个至3个季度的时滞。原因在于当前基建投资的快速放缓,主要原因是缺钱导致的项目推进缓慢甚至停工,资金到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而市场也有分析认为,专项债发行加速带动基建投资代表的需求端反弹,从而提振宏观经济预期。

    不过,李奇霖认为,宽信用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需要过程,宽信用的发力点还是在基建投资,效果需要时间检验。”一位机构投资人士表示。

    从7月份金融数据来看,信贷投放已企稳回升。其中,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多增469亿元。进入8月,银行也已经加快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节奏,业内预期效果将在8月数据中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