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 境外资本继续流入

    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跨境资金流动是否受其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7日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理性有序。与此同时,对外开放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境外资本继续流入,企业以及个人购汇保持稳定。

    7月外汇市场供求总体稳定
    7月外汇市场供求总体稳定

    展望下一阶段,发言人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保持不变,将继续成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同时,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目标不动摇,随着相关措施的稳步推进,以及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的日臻完善,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活跃度和稳定性都会进一步增强,有利于维护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格局,也有利于适应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

    发言人用三个层次的数据,论证了7月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理性有序。

    一是外汇储备余额稳中略升。7月末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

    二是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逆差同比收窄。7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94亿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亿美元,说明企业和个人结汇与售汇更趋均衡。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120亿美元,同比下降45%。

    三是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环比上升,售汇率略有增加。7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73%,环比提升5个百分点,是2015年7月以来最高值;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7%,提升3个百分点,在近几年仍属于较低水平。

    关于境外资本动向,发言人指出,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等项下跨境资金流入总体上升。7月份,直接投资项下涉外收入345亿美元,同比增长46%,今年以来累计增长87%;证券投资项下涉外收入23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今年以来累计增长1.5倍。在此情况下,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项下结汇同比也呈现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