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营造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良好环境

    稳金融,意味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坚定去杠杆的同时,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充分发挥金融委的职能作用,强化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为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环境。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半年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进一步提出了要做好包括稳金融在内的“六稳”工作。紧接着,央行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部署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其核心也是稳金融。稍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召开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上述三个会议,在提出去杠杆的同时,都特别强调稳金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且,金融和经济从来都是相互促进的。也可以说,金融就是现代经济的有效组成部分。因而,稳金融是稳经济的重要保障。而且,稳金融实质上已经关系到其他“五稳”的成效。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因此,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今年以来,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特别是贸易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自然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从内部情况看,随着我国一系列去杠杆政策相继推出,部分领域信用环境出现了一定程度收紧,信用违约事件也明显增多,社会各界开始担忧去杠杆可能会加剧信用风险,加大经济运行的压力。而且,近期公布的社融数据、沪深股市连续下行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现象又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看统计数据,6月末M2同比增长8.0%,增速较5月下滑0.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1月至6月社融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资管新规、委贷新规、银信55号文等对非标的限制非常大。资管新规严格约束“影子银行”提供信贷的业务,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非标融资持续下降,净融资数月为负,社会融资增速也随之下降。还有,通道业务贡献了大部分非标融资,现在监管层明确要求通道业务只减不增。整体而言,资管新规堵偏门,非标融资大幅下跌,所以,尽管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但仍难挡社会融资下降态势。

    在这种情形下,稳金融,首先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个政策导向,与“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部署彼此呼应。其次是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结构性信用调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信用调整,主要是指结构性信用紧缩与结构性信用扩张的有机结合。

    换言之,在货币政策传导通畅的情况下,通过张弛有度的信用调整,实现定向的、有针对性的信用供给,能让企业在信贷市场上更容易获得资金,同时利率也更低,确保信用资源支持实体经济。这其中,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显著下降。同时,央行则以窗口指导银行增配中低等级信用债,这不仅可能缓解MLF抵押券不足的压力,而且能打通宽信用的传导通道,为信用债市场注入信心。此外,还应在信贷考核以及内部激励上下功夫,比如通过下调MPA中的结构性参数和信贷顺周期贡献度参数,适度放宽对银行的考核要求,以支持银行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等等。

    稳金融,意味着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在坚定去杠杆的同时,注意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比如作为年内对金融市场稳定性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资管新规执行细则以及银行理财新规在不久前“靴子落地”,其中就包括对“稳金融”的部署。再比如,针对近期外汇市场出现的一些顺周期波动迹象,自8月6日起,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所有这些,都是稳金融政策在外汇市场的具体体现。

    在当下全力稳金融的过程中,理当充分发挥金融委的职能作用,强化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当然,还需加强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发布了对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公示催收债权的公告,引发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实际上,银行业协会此前已组织制定了“依法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工作方案,并启动了“四个一批”专项活动。诸多事例表明,网贷老赖正在摧毁我国的信用体系堡垒,危害极大。为此,管理层必须通过立法、运用监管科技加强监管、开展联合惩戒等措施,严惩失信者,全方位提高其失信成本,为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