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向日葵今天公告称 5.4亿元出售优创光能

    面对补贴政策的调整,部分光伏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向日葵今天公告,7月26日,公司签署相关转让协议,拟以5.44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浙江优创光能100%股权出售给优创创业,剥离亏损资产为转型腾挪空间。接盘方是控股股东控制的一家关联企业。

    优创光能是向日葵旗下从事硅片生产的主体。据查询,2010年,向日葵以超募资金1.48亿元收购了优创光能100%股权,并使用超募资金3.17亿元对其增资,合计投资4.65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优创光能总资产为4.67亿元,净资产为4.34亿元。

    向日葵“止血”转型
    向日葵“止血”转型

    优创光能目前已处于停产状态。据公告,该公司已对员工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计划性遣散,至今年7月16日,优创光能已发放全部遣散费用并完成遣散工作。近年来,优创光能亏损严重,2017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169万元,今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为亏损7104万元。

    公告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后,针对光伏行业的国家补贴有所改变,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公司从硅片到光伏电站,深度介入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在行业未来发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次交易旨在剥离亏损资产,缩短业务链,有利于改善财务状况和盈利水平。

    另外,此次交易还有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改善流动性,优化财务结构,提高盈利水平。据测算,至今年5月底,优创光能净资产为4.34亿元,此次交易的价格为5.44亿元,公司将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

    和绝大多数光伏企业一样,向日葵目前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公司日前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15亿元至1.2亿元。主要原因是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公司的销售收入锐减,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毛利率水平低,导致营业利润减少,但相关的期间费用并没有减少。对照来看,优创光能应是向日葵旗下最大的亏损实体。

    在出售资产的同时,向日葵还筹划收购资产,意向标的是浙江贝得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3980万美元,主要生产和销售医药原料药、制剂及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生产规模为年产原料药500吨、针剂4000万瓶、口服制剂11亿片(袋、粒)。据公告,贝得药业也隶属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旗下,交易价格区间为8亿至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