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业企业“一石三鸟”方案 引援跨界迎新主

    停牌3个月后,万业企业拿出1份“一石三鸟”的复杂方案,打算将“实际控制人变更、引入集成电路基金、跨界半导体设备业务”一次完成。

    万业企业抛出一石三鸟方案
    万业企业抛出一石三鸟方案

    万业企业7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4.753亿元收购凯世通香港、苏州卓燝持有的凯世通49%的股权。同时,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以现金作价4.947亿元收购凯世通另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凯世通100%股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以入主凯世通为先决条件,万业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更。现任二股东三林万业拟向集成电路基金转让其所持万业企业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三林万业持股比例将变更为13.53%。由此,浦科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朱旭东、李勇军、王晴华将成为万业企业实际控制人,一改此前万业企业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按计划,上述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方案中,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2元/股。据评估报告,凯世通截至今年3月末的评估价值为9.71亿元,较账面值增值8.92亿元,增值率为1138.77%。

    对于拟购资产的高估值,万业企业表示,目前凯世通处于业绩增长初期,凯世通香港、苏州卓燝承诺,凯世通2018年至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8000万元和11500万元。

    万业企业表示,交易完成后,凯世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此增加半导体设备业务,未来上市公司将充分发挥凯世通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依托具有良好历史表现的管理与研发团队,打造太阳能离子注入机、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和AMOLED离子注入机的全系列产品,成为全球范围内离子注入机特别是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优秀制造商。

    对于此次交易,万业企业认为“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重组上市”。首先,拟收购资产凯世通规模不大,未触及《重组管理办法》的规模指标;其次,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方均为非管理方,且交易后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也较小,不会成为关联方;再次,尽管万业企业在过去60个月内从有实际控制人到无实际控制人,再到有实际控制人,但由于收购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所以也不触及重组上市。

    为此,万业企业还专门出了一份《关于本次重组是否构成重组上市的说明》,详细解释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各种原因。不过,此前相关规则对重组上市判定已经有了“兜底条款”,是否构成重组上市,或是否有规避重组上市的嫌疑,还需监管机构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