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司法局合作 打击车险“人伤黄牛”

    7月12日,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司法局共同签署《关于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交流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联手打击车险“人伤黄牛”等涉及保险司法鉴定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加强与地方司法部门的协同作战,上海保监局已逐步建立起事前预防、事中遏制、事后打击的反保险欺诈风险管控体系。

    联手打击车险人伤黄牛
    联手打击车险人伤黄牛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司法局将搭建协作交流平台,建立对口联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共同推动信息化建设,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培训教育,强化行业自律,全方位开展涉保司法鉴定工作交流合作,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保险行业理赔服务水平,大力打击涉保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指出,近年来,上海涉保司法鉴定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涉案赔款金额总量巨大。涉保司法鉴定已成为司法鉴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保险理赔和反欺诈工作也越来越倚重司法鉴定意见。在此背景下,建立和完善司法监管部门与保险监管部门良好的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鉴定活动,做好保险理赔工作,联手打击各类保险欺诈违法犯罪行为意义重大。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全面建立上海保监局和司法局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对加强上海市保险理赔司法鉴定监督管理、净化司法鉴定执业环境、优化协作协调机制、提升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以及维护保险各方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上海保监局及上海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不断推动下,监管、司法、行业协同打击车险人伤领域保险欺诈工作持续深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目前,上海保险业已派员进驻上海市所有区县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点。2015年至2017年,合计参与调解案件3.5万件,其中调解成功3.2万件,调解成功金额达2.89亿元,调解成功率由73.9%上升至97.8%。保险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和成功率,当事人可以及时了解获赔的项目和金额,有效减少了“人伤黄牛”的操作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卓有成效的打击“人伤黄牛”,开展各类反保险欺诈工作,有效遏制了不法分子侵占交通事故受伤群众合法利益的行为,切实保障了保险消费者权益。同时,推动反保险欺诈成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一环,有效净化了上海保险司法鉴定领域的执法环境,推动上海营造更加公平、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

    此次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司法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从司法鉴定这一关键领域建立起了有效的监管协作机制,开创了保险理赔领域司法鉴定工作新局面,为上海反保险欺诈风险管控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海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打击保险欺诈犯罪、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切实行动,来防范化解行业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为上海保险行业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好“三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