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震荡反弹 关注三大投资因素

    本周市场为四个交易日,在经历了周二6.19市场重挫后,周三市场出现反弹,但力度较为有限;周四回跌,而周五市场再次震荡反弹,但总体量能萎缩。从周K线技术轨迹来看,周线五连阴形成,显示市场总体弱势格局明显。从当前市场来看,对于破位后的深沪股市,需要关注哪些因素呢?

    市场需要关注三大投资因素
    市场需要关注三大投资因素

    首先,量能是最重要的关注指标。周五深沪A股市场震荡反弹,两市总量仅2993.07亿元,为典型的缩量反弹特征,显示市场反弹仍须量能指标的配合。

    六月份以来,A股市场显示了震荡回落的总体走势,从其相关因素来看,一方面与内、外因素相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种资金变化的影响,而存量博弈的市场特征没有改变。和信跟踪2018年6月以来各类市场资金变化(6月1至22日)发现,上海综指轨迹显示19日破位重要关口3000点整数关,而上半月市场主力资金出现的了犹豫变化特征实际上也显示了破位的概率,分析认为内因是主要原因。

    从市场日均量能变化来看,近期两市日成交大多维持在3000-4000亿的区间,结构化的股票分化行情,使得市场资金分布不均,独角企业的上市,使得市场资金的平衡度再次面临考验,因此尽管6月中旬,市场护盘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指标股,但存量资金的博弈使得市场破位了整数关口,此显示存量博弈市场行为在6月以来依然体现明显。因此在反弹过程中,如果量能指标是判断市场的最关键因素。

    其次,内在因素的变化关于内在因素,我们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宏观资金政策、股票扩容等角度来进行一个观察。6月19日以来,百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这需要进一步观察其面的情况;宏观资金政策方面,定向降准或针对中小企业、农村等,其对于中小企业股票的影响或对市场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股票扩容角度来看,也可能对冲。

    比如从IPO市场变化来看,今年4月下旬之后,虽然IPO家数减少,但仅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三只独角兽企业的募集资金却出现了快速大幅度增长,3家企业IPO募集资金净额高达340亿元左右,相当于100多家中小企业(平均每家3亿元)的IPO募集规模,可谓是发行规模急增,独角兽企业快速通道阶段性占据明显的一级市场格局体现。从后续来看,独角企业及金融股的扩容仍可能继续,如果考虑解禁股票的增加,市场压力依然明显,因此上述这些内在因素的变化需要时点关注。

    其次,外在因素的演变对于外在因素,研究认为,影响较为明显的可能来自于汇率与债券市场,周内汇率市场波动较大,需要密切关注。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一方面是破位技术超跌,另一方面市场有修复性反弹可能,但从市场关键因素来看,我们认为量能指标是第一位的,量能本身就是各种信息的市场反映或投资行为的信号,而内、外在因素的变化则在市场中会不时体现影响。

    从投资策略来看,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量能指标及内外因素的变化,而短线投资者适量逢低参与超跌且业绩增长类股票即可,目前存量博弈背景之中,参与品种上宜控制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