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动性趋紧 3个月期港元HIBOR升至1.96%

    “临近6月中旬,美元加息概率极高,目前市场融资成本也出现上行。企业赶着来香港发债获得融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内地市场信贷需求供不应求、融资成本快速上行,一些中资企业转而谋求在香港发债募资。

    在企业将目光转向香港市场时,港元HIBOR(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也在快速上升。8日,各期限港元HIBOR全线走高。7天期港元HIBOR升19个基点至1%,创4月24日以来最大升幅。3个月期港元HIBOR升至1.96%,刷新10年以来最高水平。

    港元HIBOR再创新高
    港元HIBOR再创新高

    受访专家表示,这显示出港元流动性趋紧。一方面,年中银行资金储备需求加大,投资者也在为预期中的小米IPO做准备;另一方面,此前香港金管局出手稳定港元对美元汇率,一定程度上收紧了港元流动性,使得港元拆借利率有所上行。

    短短10天的时间里,1个月港元HIBOR从阶段性低位0.98%,持续增加至周五1.456%的水平。一位中资行驻香港地区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正在吸纳资金以应对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检查。此外,“投资者也在为认购小米IPO股票做准备,市场上的港元流动性有所收缩。”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近两个月来,港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徘徊于7.85附近并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密集入市、买入港元托底。数据显示,香港金管局近期的干预使银行系统总结余由4月初的1797亿港元缩减至5月底的1094亿港元,这客观上收紧了港元流动性。

    不过,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陈达志表示,尽管银行体系结余似乎减少较快,但不必过于担心,伴随港元HIBOR上行,资金流出规模将有所下降。港汇不会持续转弱。市场人士预计,考虑到美元6月加息可能很大,6月份港元HIBOR可能进一步攀升。加息后,港汇走弱趋势将有所缓解。

    招银国际研报指出,一旦6月中旬美联储如期加息,预计香港市场也将加息,并上调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现时最优惠利率为5.25%或5%)。伴随港元HIBOR的上行,银行对存款的争夺也将变得更为激烈。“因为银行同业资金的成本走高,存款的优势更趋明显。”分析人士指出。

    陈达志指出,银行会根据自身的资金状况、借贷成本、贷款市场的需求,以及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来决定上调存贷款利率与否。不过,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因为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可有效缓冲利率过于波动的情况。对于港元HIBOR持续上升产生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增加港股的波动性。